南财快评:经济已进入持续修复通道

南财快评赵伟 2022-07-15 14:19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137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228636亿元,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304868亿元,增长1.8%。

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分产业看,二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8183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22450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151831亿元,下降0.4%。

总体看,二季度经济经历了波动之后,进入了修复通道。主要表现有三点。

第一,二季度GDP实现小幅正增长,三产业修复相对滞后。二季度GDP同比0.4%、守住正增长底线,三次产业GDP当季同比分别为4.4%、0.9%和-0.4%,后两者较一季度回落显著。分地区来看,前期疫情较为严重的长三角地区、北京、广东,及对旅游业较为依赖的四川、海南、青海等GDP表现较弱。

 6月工业生产加快修复,中游制造业表现亮眼。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3.9%、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4.5%,较上月回升3.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3.4%、较上月回升3.3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汽车制造、通用设备、铁路船舶等显著回升,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电子延续高增。

 第二,稳增长效果加快显现,投资继续回升。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5.8%、较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回升4.1和2.9个百分点至12%和9.9%,前者增长主要来自电力、水利投资的发力加码,制造业中电气机械、化学原料、计算机通信电子、通用设备等投资增长较快。

 地产投资进一步回落,但前期挤压需求带动销售边际改善。6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9.4%、降幅较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施工、新开工和竣工均进一步下滑、降幅均在40%以上;相较之下,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13.5个百分点至18.3%,地产销售和投资能否企稳、三季度或是关键。

 第三,社零显著超预期,汽车相关消费贡献较大。6月,社零同比3.1%、高于上月的-6.7%,商品消费和餐饮收入同比分别为3.9%和-4%;其中汽车和石油制品分别增长13.9%和14.7%、合计占限额以上社零近43%,前者缘于稳增长和疫后供给恢复,后者与油价上涨有关。

 居民收入明显下滑,就业压力依然突出。二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性支出同比分别为2.6%和2.5%、分别较一季度回落3.7和3.6个百分点,可选和服务类消费相关支出大幅下降。就业压力依然突出,6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5%、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16-24岁失业率抬升至19.3%、再创新高。

 总之,经济已进入持续修复通道,节奏可能加快、弹性仍需跟踪。资金前置带来基建增长与实际落地存在“错位”,对需求的支撑或逐步显现;但宏微观环境、政策环境等不同,可能使得经济修复面临“天花板”,越靠近终端“天花板”越低。

(作者系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作者:赵伟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