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高定时装周:时尚,激荡在新与旧的潮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信 综合报道
2022-07-16 05:00

2022/23秋冬巴黎高定时装周共有29个品牌带来了27场时装视觉盛宴。除了每年无一例外都会盘点到的传统大牌之外,本季也喜见一些喜欢“剑走偏锋”的品牌设计师,为沉寂已久的时尚圈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创意和活...

近日,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23秋冬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以跨越了四天时间的连场大秀,吸引到了全世界的目光。

人们常说,“时尚是个圈”,许多十年二十年前流行过的时尚单品,兜兜转转之后又会成为时下的热门之选。因此有不少人质疑:在时尚圈翻来覆去拥趸的所谓“潮流复兴”之外,到底是否存在一种真正具有“独创性”的时装?答案是有的,它们就是各大品牌的高级定制服装。

高定时装一向都是时尚品牌施展顶级工艺的大舞台。虽然高定时装在奢侈品牌的总体销售额中占比很小,但它却是该行业的主要营销驱动力:高定系列作为时装公司与顶级客户建立密切联系的机会,不单可以展示公司创意总监最大胆的愿景和设计团队的技能,更是一个提升品牌文化声望的营销机会。而要成为一个高定品牌并非易事——法国高级定制和时尚联合公会有着要求极高的申请门槛,不仅十分看重申请品牌的目的、贡献和工艺,而且这些拥有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品牌工作室还必须满足每季一定数量的新款制作和时装制作工时条件,才有资格被称为“Haute Couture(高级定制)”。

高定设计师往往会摆脱生产进度的压力和计算成本的束缚,在设计中尽情放飞想象,也不吝于使用极其昂贵的材料和人工制作。一件高定时装的成本通常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人民币不等,具体取决于实际的用料和工时,有些工艺极致繁复浮丽的礼服用时甚至在上千小时以上。而且,每家高定工作室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例如:Chanel旗下就有自己的Lesage刺绣坊和Lemarié山茶花及羽饰坊,后者更是法国唯一现存的羽毛装饰工坊。Chanel在高定时装中所使用的山茶花和羽毛,都要经过他们手工处理。或梦幻脱俗,或科技实用,工艺精湛绝妙的高定时装犹如一件件璀璨夺目的“艺术品”,闪耀在普通成衣难以企及的宇宙中。

根据今年的日程表,2022/23秋冬巴黎高定时装周共有29个品牌带来了27场时装视觉盛宴。除了每年无一例外都会盘点到的传统大牌之外,本季我们也喜见一些喜欢“剑走偏锋”的品牌设计师,为沉寂已久的时尚圈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创意和活力。

Schiaparelli高定时装用色浓烈、设计奇特,喜欢用超现实主义的设计挑战刻板印象。-视觉中国

草木花开四时

鲜花的盛开通常与春夏季联系在一起,但在今年的秋冬系列中,许多设计师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以“花、草、树、木”作为设计的主题。

说到对花的迷恋,Schiaparelli似乎尤其“上头”。Schiaparelli这个品牌对不少圈外人来说或许有点陌生,但实际上品牌创始人Elsa Schiaparelli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已经被CoCo Chanel视为强劲的竞争对手。Elsa Schiaparelli的时装用色浓烈、设计奇特,喜欢挑战刻板,把衣裙作为画布恣意挥洒想象。1937年,她还和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达利共同创作了轰动一时的“龙虾裙”,开启了艺术与时尚互相融合之道。而现任创意总监Daniel Roseberry本季带来的高定系列以1980年代怀旧风格为款式基底,大胆地将整束的“鲜花”融入连衣裙中,长长的花茎从领口延伸到模特的脸庞两侧,再配超宽帽檐的编织帽,以极具冲击力的艺术狂想,向已故品牌创始人的灵感致敬。

在印度的文化中,“树”代表着生命、成长和生生不息,在印度生产的纺织品上也常常可以看到大量的鸟类和花草树木的元素。而作为本季唯一一位进入法国高定时装周的印度设计师,Rahul Mishra的高定时装系列就以家乡院子里的大树为灵感,借用“生命之树”的概念,用极致繁复的工艺带来了这个印度民间文化意象的全新诠释。特别的是,他的设计不是对“树”形象的机械复刻,而是对树木错综复杂的自然特征进行了探索。他的灵感来源于落日照在树上那种温暖金色瞬间,因此在设计师的手笔下,迷你裙、紧身衣裤和巨大的立体拱形袖上布满了用2D和3D刺绣工艺装饰的数百片的金线叶子,犹如夕阳照耀在树叶上。而且每一件时装都是Rahul Mishra请印度偏远地区的绣工手工编织而成,手工刺绣用时超过一万小时。Rahul Mishra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个系列表达我们对大自然智慧的感激之情。在灿烂的夕阳下,每一片叶子都变成了金色,带着闪烁的露珠——犹如生命走向了巅峰。”

而Valentino本季呈现了多款以经典的塔夫绸面料为基础打造的超大朵立体玫瑰,设计师不仅借助塔夫绸特殊的面料光泽让自然光成为了设计的一部分,还巧妙地回应了品牌创始人Valentino Garavani对玫瑰的偏爱,不禁让人惊叹其致敬心思的细腻。

披上科技的外衣

在今年花花绿绿的高定时装中,一件由荷兰时装设计师Iris van Herpen设计的3D打印高定连衣裙引起了不少媒体和时尚圈人士的特别关注。对于Iris van Herpen来说,无论是3D打印还是服装设计两者都不陌生,而此前她更是多次试水利用3D打印技术为欧美明星制作时装并在秀场上展出。2019年,她甚至还曾与技术公司合作,首次推出了3D打印的面部珠宝。而这一次,她不仅希望自己继续玩转科技时尚,更希望能在循环时尚的方向迈出更大的一步。

Iris van Herpen联系到一家专门研究生物有机材料的设计工作室,该工作室此前曾创造出多款由藻类、菌丝体和海藻等制成的生物材料。而在这次高定系列的合作中,他们利用工业生产可可中大量剩余的废弃可可豆壳,制造出了一种有机而且可3D打印的生物聚合物材料。利用这种材料,再配合3D打印技术,可以设计出流苏状、薄纱状的布料,也可以用于编织拥有复杂细节的头饰和裙子。Iris van Herpen谈到这个项目时对媒体表示:“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一直致力于突破设计的界限,这次合作确实让我们都更进一步……能够在可持续时尚方面进行这样的创新尝试,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经历。”

相对于Iris van Herpen带来科技进步的喜悦,本季同样选择了大玩科技元素的Balenciaga,时装秀开场便已有几分神秘和刺激。在AI朗诵爱情诗的声音中,一群穿着黑色紧身连体服的模特依次走上了T台。他们头上戴着黑色反光头盔,看起来颇有几分外星人突然降临地球的气场。本季如此“惊悚”而又充满了未来感的服饰正是创意总监Demna Gvasalia掌舵该品牌以来的第二个高级定制系列。Demna表示:“今年我更加深度地参与到设计中,希望为高定系列找到一个全新的未来方向,这也是品牌本季选择以近未来主义的氯丁橡胶造型出来打头阵的缘故,是我在2022年重新诠释的Gazar概念。”

面料是支持服装设计能够开展并不断进化的基础,而Balenciaga一直都有对服装面料进行创新的传统。品牌创始人Cristobal Balenciaga于1958年与面料制造商Abrahams共同发明一种名为Gazar的新面料“雕塑丝绸”,可以在外部支撑物情况不多的情况下,依然保持服装廓形立体感的特殊面料。而本季Demna Gvasalia与日本制造商合作,把日本石灰石氯丁橡胶作为现代版Gazar引入到高定的语汇中,不仅汲取先进的技术和传统工艺,也是一个继承人能给前人的最好的致敬和礼物。

当然,除了这些科技感十足的造型之外,Balenciaga在高定工艺方面也丝毫不含糊:有镶满黑玉珠的牛仔单品、绣满闪亮珠片的连衣裙等多款造型,还有压轴出场的一套新娘婚纱——由250米长的薄纱、7万颗水晶、8万片银叶和20万片亮片耗时上千小时手工缝制而成,无论是工艺还是价值都艳压全场。

腕项间的闪耀生辉

除了秀场上让人眼花缭乱的华美礼服之外,高定时装免不了需要与高档的珠宝首饰相配。而本季高定时装周上,作为硬奢侈品的珠宝首饰几乎受到了跟时装同样多的关注。

作为著名珠宝品牌的De Beers(戴比尔斯)本季的主题是“光的力量”。本季带来的最让人惊艳的作品是一条由1907颗钻石组成的网眼项链,这些大大小小的钻石合共可以形成一颗约为18.57克拉的钻石,创下了戴比尔斯在高定时装周上展示的最昂贵的宝石纪录。

瑞士高级珠宝与腕表大师Piaget(伯爵)本季展示的Solstice系列主要围绕着多颗贵重珍稀的宝石进行设计——有蓝色和粉红色的斯里兰卡蓝宝石,还有澳大利亚黑欧泊和赞比亚祖母绿等。通过延续对光的敬意,利用丝带、蕾丝、羽毛和荷叶边等贵重的整饰材料,设计师们为这些亮丽多彩的宝石重新精心搭配设计,犹如新生——有的成为了时髦的鸡尾酒戒指,有的用珍稀的彩色羽毛镶嵌成了高级珠宝手表,每款设计都别出心裁、简约大方,与奢华的高定时装相配时亦恰到好处,既不会喧宾夺主,又不至于黯然失色。

在见证完又一季的高定时装周后,我们多少更加理解了那句“时尚是个圈”不过是在提醒我们:美没有唯一永恒的标准,只要我们换个角度去观察,或许就会发现原来美一直在身边。正如法国作家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所言:“真正的索求不在于寻找新的景致,而在于新的目光。”

(作者:梁信 编辑:洪晓文)

梁信

生活家记者

关注全球时尚奢侈品、艺术人文、拍卖市场和高端生活方式动态。欢迎交流,微信:liangxincarmen,邮箱:liangx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