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李高碳市场一周年活动讲话:坚持碳市场政策工具基本定位,强化数据质量管理

21低碳李德尚玉,刘茜 2022-07-16 2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德尚玉 刘茜 实习生江孜琦 卢欣怡武汉报道

7月15日,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活动在武汉举办。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李高表示,一年以来,全国碳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交易价格稳中有升,碳价处在合理区间。但存在制度机制尚不健全,市场作用发挥尚不充分,碳排放数据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

全国碳市场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也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国碳市场于2021年7月16日正式启动上线交易。截至2022年7月15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94亿吨,累计成交额84.92亿元。

李高表示,总体来看,全国碳市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通过市场机制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将碳减排责任落实到企业,增加了企业“排碳有成本、减碳有收益”的低碳发展意识,推动企业低成本减排作用初步显现,发挥了碳定价功能,实现了搭建基本制度框架、夯实管理基础,打通各环节流程的预期目标。同时,全国碳市场还成为展现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窗口。

“全国碳市场从无到有,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发展中不断完善,未来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高提到,目前的全国碳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制度机制尚不健全,市场作用发挥尚不充分,碳排放数据质量有待提升。

在7月13日召开的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在全面总结第一个履约周期运行经验与成效和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与短板的基础上,对下一阶重点工作任务作出了明确安排部署。

李高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全国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基本定位,在发电行业配额现货市场运行良好基础上持续加强全国碳市场建设,加快完善制度机制,持续强化数据质量管理,逐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和交易主体,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推动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与此同时,全国碳排放权注登系统作为全国碳市场的基础设施平台,既是全国碳资产的大数据中枢和底层数据库,也是全国碳市场登记确权核心平台。

李高在致辞中提到,生态环境部将支持湖北牵头加快组建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联建机构,持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不断加强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为全国碳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李德尚玉,刘茜 编辑:李博)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刘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