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升本扩招:民办院校学额大幅增加,职业本科或成未来考生新出路

创新教育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2022-07-16 19:3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实习生吕思齐  广州报道 7月以来,浙江、广东、四川等省份的专升本录取通知书陆续发到考生手中。专升本扩招趋势下,民办院校的招生人数持续增加。

不少上市民办高教集团近期发布公告称,集团旗下的本科院校2022/2023学年普通专升本学额同比大幅增长,普遍涨幅在70%到200%之间。例如,中国职业教育旗下的广州华立学院普通专升本招生学额同比增长199.7%。

此前,《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出,适度扩大专升本招生计划,为部分有意愿的高职(专科)毕业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从今年的情况看,专升本扩招的主力是民办院校,不少上市民办高教集团认为学额增加利好民办职业教育发展。但专升本考生报考民办院校存在矛盾心态,民办院校更容易上岸,学费较公办院校贵2-3倍,求职时学历证书也可能遭受隐性歧视。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升本扩招主要还是需求推动,考生期望本科毕业后在就业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但专升本教育需要和普通本科教育在质量标准上实现平衡,坚守教学要求而不是放低标准。专升本升学通道未来需要探索更适合的培养模式,既保证公平合理,又保证培养质量,突出专业特色内容。

民办院校是专升本扩招主力

吴佳(化名)在今年的上海统招专升本考试中成功上岸,被上海建桥学院的英语专业录取。

她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今年上海建桥学院招生简章所列的应届毕业生专升本招生计划为1700人,实际录取了2800多人。

“我专科就读的学校是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方向是空乘人员,受疫情影响,来学校招聘的航司减少了,很多人也不会被航司对口招录,外面很多公司招聘都是本科起步,我觉得专科学历不够用。”吴佳说。

吴佳是近千万高职(专科)在校生的一个缩影。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1年,全国普通、职业本专科共有在校生3496.13万人。其中,普通本科在校生1893.10万人;职业本科在校生12.93万人;高职(专科)在校生1590.10万人。相较以往直接就业的较多,近年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继续提升学历。

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个观察判断。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21届19.3%的应届高职生选择升本,而2019届仅有7.6%的应届高职生读本科,2020届的数据则为15.3%。

储朝晖认为,专升本的扩大主要是需求推动,随着就业环境变化,学生们更希望通过专升本提升学历,学校也期望有更多的本科毕业生,以提升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

《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也提出,适度扩大专升本招生计划,为部分有意愿的高职(专科)毕业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

近年来,专升本扩招的主力放在了民办院校。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几家上市民办高教集团发现,不少高教集团旗下的本科院校2022/2023学年普通专升本学额同比大幅增长,普遍涨幅在70%到200%之间。

例如,希望教育举办的本科院校2022/2023学年专升本学额同比大幅增长158%至9827人;中国职业教育旗下的本科院校广州华立学院2022/2023学年普通专升本招生4637人,同比增长199.7%。

此外,中国春来教育集团专升本专业的招生学额由2021/2022学年的5050人上涨89%至2022/2023学年的9534人;中教控股集团所有中国高等教育学校的2022/2023学年专升本招生学额均获得大幅增长,增长比例介于19%至180%,总体则较上年同比增加70.1%。

扩大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规模和“稳就业”“保就业”的政策导向被民办院校认为是专升本学额增长的大背景,民办院校称自身校区改建升级与扩建、校区扩容等因素为学额增长提供了容量。

例如,中教控股日前并购的成都锦城学院贡献了近40%的学额增量,该学院原为四川大学独立学院。

职业本科将迎大规模扩招

对于高职(专科)学生来说,想继续升学可选择统招专升本、自考专升本等方式。统招专升本也叫“3+2”专升本,考生必须是专科在校大三应届毕业生,被专升本本科院校录取后再读两年本科,最终第一学历是本科。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以往专升本报名限制条件较多且大三应届毕业生仅有一次机会参加统招专升本,只能报一所学校。考生们认为,民办院校的扩招让上岸更容易,但民办院校收费高、学历认可度不高的情况也十分普遍。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的王璟(化名)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有统招专升本资格的人都会参加统招,因为统招是有门槛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参加,选择统招的大多数都是想冲本科。”

吴佳参加的是2022年上海的统招专升本考试,上海对报考有地域限制和证书、技能要求,包括要求考生是本市应届专科毕业生或本市户籍异地就读应届考生,同时需要有英语四级、计算机等级证书。

部分省份以专科期间的学习成绩作为选拔标准或报名条件,例如四川、山东省对于专升本报名要求是,同年级同专业(专业方向)成绩的前40%可以直接报名;湖南省则要求,专科期间各专业平均成绩排名前40%的应届毕业生参加选拔。

王璟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她所在的学校属于独立院校,统招专升本上岸的人特别少,自考专升本班的人很多,身边计划参加统招专升本的人都争取成绩处于上游,以便能获得选拔资格。

同时,四川的统招专升本有根据对口协议限制,考生只能考本校对口的学校,2024年起四川省的统招专升本才会全面实行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录取,考生可以考省内外校。

在储朝晖看来,统招专升本限制多原因在于报考需求旺盛,同时也需要兼顾和普通本科教育的平衡,保证质量标准,因此需要设定一些筛选条件。

吴佳提到,“我周围真正在考本科的人不太多,因为有各种限制条件,很多人最终还是选择就业。”

吴佳选择报考上海建桥学院的原因之一就是这所民办院校相对容易考上,招的人多,自己报考的英语专业也没有太多限制,但她有些担心未来求职中民办本科学历会受到隐性歧视。

但目前,让她感觉最明显的问题是民办院校学费太贵,“一年学费3万元,几乎是公办院校的4倍,今年建桥学院还造好了新宿舍,一年收费7800元。”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考生期望借专升本提升学历以更好就业,多数报考的是普通本科。事实上,对于一些职业技能比较强的专业而言,职业本科也是一个选项。

今年2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提到,目前全国专升本的比例已达20%,下一步将力争让更多的职业学校毕业生接受高质量的职业本科教育。

截至目前,我国职业本科学校有32所,在校生数量近13万人,10家为公办院校。《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将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从招生数量来看,2021年,职业本科招生4.14万人,仅占全国高职招生规模的0.74%,这意味着未来三年职业本科将迎来大规模扩招,也将给有志于继续提升学业、锻炼技能、面向就业的考生提供更多的机会。

“未来,专升本的培养应该更侧重专业、注重技能,但质量要求和其他本科是一致的,都需要公平合理,同时避免在专升本通道‘放水’,这是处理这一问题的基本准则,但具体设置怎样的可比性和评判标准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储朝晖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