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小巨人⑪丨元年科技韩向东:小企业成长需要业务聚焦

21Tech杨清清 2022-07-19 10:47

做深做透

编者按:中小企业的稳定快速发展,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基础。今年我国进一步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重磅推出“2022专精特新年度策划”,从政府层面、投资机构到园区、企业等,深入探寻专精特新发展模式,提供参考样本,并汇集相关研究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王靖怡 北京报道

聚焦财务数字化,这既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路径,也是元年科技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专业化发展方向。

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元年财务数字化转型研究与案例实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并分享了元年科技在财务数字化上的经验和观点。元年科技副总裁徐国伟认为,相比原来“信息化”的概念,“数字化”更多地发挥了数据的价值,其中财务数字化的发展空间很大。

事实上,作为一个深耕“财务数字化”近20年的企业,财务数字化也是元年科技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发展方向。与当前众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对企业业务进行数字化改造有所区别,元年科技采用自身擅长的财务角度为切入口,亦打开了不一样的视角。

元年科技总裁、元年研究院院长韩向东认为,“专精特新”是一个结果,小企业成长得走专业化的道路,“业务要聚焦,要把企业自身的优势、差异化、特色做出来。元年科技这些年一直走的是相对专业、相对聚焦的策略。”

业财融合

“市场上都在强调业财融合。”

在元年数字化系列发布会上,徐国伟表示。在今年企业经营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的背景下,财务数字化可以从内部提高企业效益。

徐国伟介绍,“业财融合”是指企业通过财务的视角管理业务风险,让业务发展更符合财务的预期成果。在他看来,对业财融合的强调,就是追求企业内部的高质量发展,让企业通过财务视角、财务规则控制业务管理的风险,让业务发展更加匹配预期。

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同样指出,几乎所有的业务问题本质上都可以用财务视角来解析,几乎所有的财务问题从源头上都可追到众多业务场景。

事实上,业财融合也是元年科技提出的财务数字化“1234567”方案中的一项原则。《白皮书》介绍,元年财务数字化“1234567”解决方案包括1个目标、2项原则、3大特征数据丰富化、4大能力、5大切入点、6大重点技术和7项关键应用。

元年科技副总裁贾小强在会上介绍,财务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以“数据驱动”为主线,构建“价值创造性”财务管理;两个具体原则是“融合业财”与“深入场景”;呈现出数据丰富化、财务自动化、无人化、数据价值化的三大特征。

财务数字化如何落到实处?《白皮书》介绍,财务数字化具备全景化记录、实时化洞察、主动性防御,最终创造价值的四项能力;有整体咨询设计、决策分析与管理会计、财务共享与业财一体化、速赢见效的数字化应用点、数据治理与数据中台五个具体切入点;过程中涉及云基础设施、低代码开发、数据中台、RPA自动化、多为建模计算、人工智能六大重点技术;应用于企业管理分析和流程交易。

聚焦财务数字化

财务数字化,也是元年科技发展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专业化发展的体现。

“我们整个的创业历程已经超过20年了。”郝宇晓回忆称。2000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设立财务咨询研究项目,韩向东与郝宇晓参与其中。随后,这几位年轻人接下了项目,并于2004年正式注册公司,元年科技就此诞生。

韩向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成立20年来,元年科技走的是相对专业、相对聚焦的策略。由于出身MBA财务方向的专业,有一些咨询经验,加上当时国外软件厂商进入中国的机遇,几位创始人便自然地选择了财务咨询和财务信息化作为发展路径。

徐国伟称,元年科技的视角发展到了现在的财务数字化,但始终不变的是“财务管理会计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和价值”这一主线。元年科技多位高管均强调,公司的使命是“推动企业管理进步”。

如何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元年科技的答案同样是专业的积累。郝宇晓说,创立之初作为本土小公司,元年科技人员较少,只能靠自己把专业做出来,“更多地考虑中国企业应用实践的场景,我们在一些领域内确实要比别人想得更多、做得更深、做得更透,特别是把我们的专业和技术结合起来。”

专业的深耕让元年科技在科技行业内实现了差异化的定位。在数据中台、PaaS平台等领域,头部平台企业偏向于底层的技术实力,而元年科技的优势则在于上层的应用场景和内部的专业管理能力,这种差异化的优势也让元年科技得以和多个云平台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韩向东强调,专精特新是一个结果,是国家给的认可和支持。“小企业的成长还是要把优势、差异化、特色做出来。”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