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共建保险新生态”: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圆满落幕

最保险李晶晶 2022-07-20 16:45

南方财经全媒体 李晶晶 广州报道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指导下,21世纪经济报道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保险业,7月20日成功举办“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

会议围绕“行稳致远,共建保险新生态”的主题,邀请了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学术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共话保险业发展新趋势,探讨保险业发展新思路。

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大家财险总经理施辉,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前董事长徐敬惠等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保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新成效

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发表《融入新发展格局,构筑保险新生态》主题演讲时表示,广东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新成效。截至2022年6月末,广东省保险业总资产达2.0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原保险保费收入3389亿元,同比增长5.66%。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268万亿元,同比增长32.04%,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裴光表示,在新的发展格局下,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广阔空间。广东保险业要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同时,把握数字化发展、产业链融合、大湾区建设纵深推进的时代机遇,积极寻找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找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着力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保险新生态。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发表《行稳致远,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从初心为公、尊重规律、区域属性、精算跨界、销售变革、回归本源六大角度讲述寿险业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表示,保险业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需要契合国家战略,对标国际经验,全面提升我国保险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效率,破解不利于行业发展的机制障碍。上海保交所作为“创新交易组织形式”的行业基础设施,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和保险新生态的发展规律,顺势而为实现自我突破,更好履行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使命。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表示,行稳致远,静待花开。我们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保险行业长期向好的未来趋势不会改变,我们对公司的改革效果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发表了题为《同心互信,共建保险“芯”生态》的主题演讲,呼吁保险业同心互信,以诚信构建保险“芯”生态,同时为中国保险业的生态治理提供思路与建议。

大家财险总经理施辉表示,保险行业通过“保险+服务”使保险生态迈出更大步伐,为保险行业以及广大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贡献更好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数字金融算法委员会——保险专家委员会”成立

会上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数字金融算法委员会——保险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名单,为保险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其中,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前董事长徐敬惠作为代表发表主题演讲。

王和表示,一直以来,人们对世界的认识都是由外而内的。但这种认识方式缺乏基于底层逻辑理解和绝对认知。在元宇宙的观念下,人们有可能换一个方向,从内核本质出发,理解这个世界,而借以与这个世界交流的语言就是算法。在构建保险新生态的底层逻辑时,金融、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可以通过算法由内而外地看世界,制造一个认识风险、管理风险的新视角、新可能与新机遇。

徐敬惠表示,保险转型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保险业在转型的同时更需要审慎经营、耐心耕耘。并坚守“五个不要”:一不因业务承压而改变对市场潜力的判断;二不因业绩而忽视基础建设;三不采用短期刺激手段换取业务;四不片面追求创新转型而忽视规律;五不因反复试错纠偏而丧失坚持。

《2022年上半年南财重疾险TDW模型测评报告》等研究产品发布

会上,《中国居家养老发展趋势白皮书》进行了预热发布。《白皮书》从中国养老市场情况、居家养老市场情况、居家养老服务评价体系、保险布局居家养老情况等维度加以分析。

调研样本覆盖全国25个省市的66个城市,内容涉及各城市退休老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普遍性需求及对相关服务的专业性、安全性、普惠性、及时性和多样性需求。

此外,“南财医疗险TDW(Ten Dimensions Weighted)模型”、《2022年上半年南财重疾险TDW模型测评报告》进行了正式发布。

其中,《报告》包括重疾险(成人版)测评榜单及重疾险(少儿版)测评榜单、大湾区专属重疾险榜单,覆盖数十家保险公司的近百款产品,通过综合评分、保障力度评分及推荐指数三项指标,旨在用数据方式简化复杂条款,让产品性价比一目了然。

保险服务康养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有可为

针对保险业参与健康养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话题,会议特设了两场平行论坛。

第一场以“康养新价值 保险新生态”为主题,邀请中国太保寿险副总经理、太保养老投资总经理魏琳,同方全球人寿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前进,国富人寿总经理储良,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创始人、董事长杨帆及中健科工董事长张楠参与主题讨论,商讨保险公司如何根据客户需求,加快建设健康、养老服务生态,打造“保险+健康、养老”产品、服务体系。

第二场以“深化保险互联互通 助力世界湾区发展”为主题,邀请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宁,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费剑锋,太平人寿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贾平民,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助理兼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姜宏维参与讨论,就广东保险业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开放,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进行专题讨论。

2022年度保险“金信”优秀案例入围结果

此外,会议揭晓了2022年度保险“金信”优秀案例入围结果。

(作者:李晶晶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