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互联网贷款整改转型样本:济宁银行平台手续费拖累中收,利息收入稳定性待观察

21金融街李愿 2022-07-20 14:06
承德银行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消费贷占总贷款近28% 不良率0.83%丨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三峡银行压降第三方平台和异地互联网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下降超5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公司已针对上述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已自2022年1月1日起停止发放合作机构出资比例低于30%的联合贷款,同时持续压降异地贷款以及与集中度超过监管限额的合作机构发放的联合贷款,截至本报告出具日,整改工作持续推进中。”7月18日,大公国际发布的对济宁银行主体与相关债项2022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显示。

7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显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存量业务过渡期至2023年6月30日,原过渡期为2022年7月12日,这意味着过渡期延长近一年时间,而济宁银行的整改截止时间也可随之延长。

值得注意的是,该评级报告详细披露了近年来济宁银行互联网贷款的发展情况,从中或可以窥视近年来中小银行的互联网贷款整改及自营业务转型发展情况。

互联网贷款占比连续下降

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称,济宁银行互联网联合贷款规模仍较大,随着监管对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持续加强,未来面临较大整改压力,相关业务转型及拓展面临一定挑战。

上述表格披露了济宁银行近3年来的互联网贷款情况,截至今年3月末,互联网贷款余额为229.29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达25.43%;截至2021年末为254.6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达30.01%,其中互联网联合贷款在互联网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为68.88%,同比大幅下降22.99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济宁银行存款总额以及贷款和垫款总额较2021年末进一步提升。其中,个人贷款规模较 2021年末下降2.97%,主要是受联合贷款规模缩减影响,该行互联网贷款规模较2021年末下降9.97%。

自营贷款发展情况方面,评级报告披露,截至2021年末,济宁银行与头部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发放的互联网联合贷款余额为175.42亿元,同比下降21.19%,仍是该行利息收入的重要来源。同时,该行发展自营贷款,继续通过自建线上平台加大“济时雨e贷”、“税e贷”、“房产儒E贷”等信贷产品的投放力度,截至2021年末,线上自营贷款余额为79.26亿元,同比增长302.13%。

评级报告还披露,截至2021年末,济宁银行共与7家机构合作开展互联网联合贷款业务,其中主要合作机构的出资比例低于监管要求下限较多;部分单一合作机构及其关联方发放的本行贷款余额占一级资本净额比例超过监管上限较多;部分联合贷款余额分布于注册地辖区外,均需在过渡期内按照监管要求完成整改。

拖累中收占比持续为负

“由于互联网联合贷款业务规模仍较大,加之受平台手续费跨年结算影响,济宁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继续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主要是该行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开展联合贷款而支付的平台手续费。”评级报告称。

数据显示,2021年济宁银行利息净收入为45.7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25.45%,主要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2.0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3.18%。

事实上,济宁银行近年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持续为负,2019年、2020年分别为-7.60亿元、-10.10亿元,占比为-23.16%、-32.18%。今年一季度为-21.4亿元,占比为-24.07%,“由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加且支出同比减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加0.72亿元。”

“公司利息收入仍主要来源于贷款业务,随着互联网贷款业务的进一步拓展,个人贷款利息收入继续对公司利息收入增长形成较强的推动作用。”上述评级报告表示。

另外,中诚信国际发布对济宁银行的评级报告认为,“互联网贷款业务利息收入在贷款利息收入中占比超过50%,考虑到该部分收入易受到监管政策影响,稳定性有待观察。”

从整体业绩来看,2019年、2020年、2021年济宁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32.80亿元、31.40亿元、36.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0亿元、6.47亿元、9.48亿元。

互联网联合贷款资产质量整体良好

互联网贷款的资产质量也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要方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济宁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0%,2019年、2020年、2021年末分别为2.12%、1.61%、1.30%。

“济宁银行资产规模继续增长,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但济宁银行信用和保证贷款规模仍较大,风险缓释效果较弱,风险管理压力仍较大。”大公国际评级报告认为,贷款风险缓释措施方面,该行贷款业务仍以信用贷款为主,主要来自于互联网贷款业务,在互联网贷款业务监管持续强化的背景下,对其信用风险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公国际评级报告还披露,济宁银行与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京东数科等平台合作开展的互联网联合贷款业务是其零售业务的重要组成,该类业务具有小而分散的特征,截至2021年末,与各合作机构联合发放的贷款中,该行出资规模集中于0.49亿元~41.91亿元;不良率区间为0%~2%,平均不良率为1.20%,逾期率区间为0%~4.36%,平均逾期率为2.38%,“总体来看,该行互联网联合贷款的不良率处于较低水平,资产质量整体良好。”

截至2019年、2020年、2021年末,济宁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3.05%、177.16%、227.67%,为不断上升趋势,“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且处于良好水平,有利于抵御信贷资产信用风险。”大公国际评级报告称。

此外,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互联网贷款规模为254.68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30.01%,不良率为1.00%。“目前该行主要通过接入外部征信和政务数据,结合行内历史数据,依托自主研发的反欺诈、信用评估和定额定价模型对互联网贷款实施风控,但相关模型应用时间尚短,自主风控的成效仍有待观察;且未来在平台合作模式、数据使用等方面仍面临一定的监管政策不确定性。”

(统筹:马春园)

(作者:李愿 )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