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算法—换一个方向看世界

最保险孙诗卉 2022-07-20 11:18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记者 孙诗卉 实习生 俞冰 上海报道

7月20日,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上,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仁和研究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数字金融算法委员会专家委员王和发表了《算法—换一个方向看世界》的主题演讲。

王和认为,一直以来,人们对世界的认识都是由外而内的。正如所谓的科学发现,好比一层层剥开洋葱的过程,但这种认识方式是缺乏基于底层逻辑理解和绝对认知的。在元宇宙的观念下,人们有可能换一个方向,从内核本质出发,理解这个世界,而借以与这个世界交流的语言就是算法。

从预测到预知到认知的进化

王和表示,面向未来,构建保险新生态的底层逻辑,就是算法时代带来的从预测到预知再到认知的进化过程。

对于金融、保险行业从业人员来说,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算法能够由内而外地看世界,提供一个认识风险、管理风险的新视角、新可能与新机遇。

从人类的认知神经网络系统看,表面上是人们通过感官系统去感知信息,然后根据得到的信息作出判断与行动,从表象上看,是一个信息输入与输出的过程。但实际上,背后还存在大脑对信息的处理过程,这个过程可以理解为一个算法的过程。类比人类神经系统,在认知计算的算法网络系统上,输入数据与输出反馈之间,同样存在处理过程,即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的概念,这同样也是一个算法的过程。

王和表示,期待未来在认知计算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实现这样迭代式和跨越式的发展,即通过更高级的算法完成一次“注入灵魂”的过程。

算法时代三要素——数据、算力、算法

王和认为,未来是属于算法时代。算法时代的“三要素”包括:数据、算力与算法。

首先,数据是基础。离开了数据,一切都无从谈起。数据,可以分为结构数据和非结构数据,同时,数据包括原始数据和经过加工的数据。对此,王和表示,在未来,非结构数据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同时,数据,存在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的问题,而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和相互推动的,此外,未来社会也将实现从“后数字化”向“前数字化”,即原始数字化的过渡。

其次,算力即能力。算力,包括三大指标——容量、速度、结构,影响三大指标的有—— 材料、工艺、实现。目前,在算力方面已有了质的提升,如超级计算、量子计算等,而在未来算力会继续保持快速,乃至指数级的增长,这将不断赋予人类以更强的能力,并更好地驾驭数字时代。同时,算力包含了社会、企业、个人三方面,王和表示,未来应更多地关注社会算力的建设与利用。

再次,算法即规则、秩序与权力。在算法三要素中,相对而言,数据和算力是相对客观的,受到客观条件的约束;而算法则具有无限可能与想象力。王和表示,正因此,算法是三大因素中起决定作用的因素。算法的本质是理解逻辑与实现方向,它将重构人们的价值观与方法论。他认为,在未来社会的发展进程中,不同主体之间,如不同国家之间,会出现基于算法的代差,这种代差将决定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乃至国际地位。

王和指出,未来属于算法时代,因此,如何去理解、打造并利用算法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