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财险广东分公司费剑锋:积极为湾区居民打造湾区保险生态圈 非车险领域大有可为

最保险李晶晶 2022-07-20 14:05

南方财经全媒体 李晶晶 广州报道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保险央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是中国人寿财险的政治责任,也是中国人寿财险厚植发展根基的战略支点”,7月20日,国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费剑锋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圆桌对话“深化保险互联互通 助力世界湾区发展”上如此表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在促进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方面积极布局,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促进保险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方面不断发力,加大跨境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开发力度,推动内地保险业与港澳保险业在医疗、养老等民生方面的互惠合作。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据广东银保监局统计,广东银保监局辖内已累计上市5款跨境医疗险和19款湾区专属重疾险,承保港澳跨境机动车辆4.39万辆。

作为保险央企,国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积极参与跨境车险服务,大力发展跨境车险业务,开展“三地通保通赔”一站式跨境车辆保险服务试点,获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累计承保港澳跨境机动车车险2300余件,提供风险保障33亿元。

在非车险领域,国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广东银保监局关于加快非车险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要求,将非车险高质量发展纳入公司发展战略,持续推动非车险又好又快发展。其中,在责任险方面,该公司大力发展安全生产责任险,创新推出“保险+科技+服务”新模式,今年上半年,累计为5千余家企业提供安全责任风险保障超800亿元;同时,在广州试点推出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累计为7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6.45亿元。

农险方面,国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正加速构建“保防救赔”风险减量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全面乡村振兴,先后研发推出水产制种育苗保险、水稻种植灾害统防统治保险等多个全国或全省首创产品。在加快产品创新的同时,该公司还致力于推动农险服务模式创新,积极探索“保险+期货”“保险+气象”“保险+农服”等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农业保险服务由灾后“雪中送炭”向灾前“雨前送伞”转变。

费剑锋认为,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特色,非车险在支持经济发展改革和服务社会民主保障这两大重点领域依然大有可为,可以在支持经济发展改革领域,围绕绿色经济、支持小微企业等方面积极开拓;而在服务社会民生保障领域,可以聚焦民生服务保障,新市民保险服务、辅助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大产品供给与创新。

随着《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的进一步落地,广东保险业进一步服务南沙、走向世界的道路已经开启。

费剑锋表示,广东保险业将走向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时期。国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将紧密围绕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要求,积极推动粤港澳三地保险市场融合发展,更好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建设,为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贡献保险力量。

(作者:李晶晶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