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现场可通过跨境电商下单购买奶粉、医疗辅食

高品质消费研究院高江虹 2022-07-20 17:37

在消博会看好商品可直接跨境电商下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报道

不仅在消博会买一定额度参展品是免税的,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还透露,对参展进口特殊食品按照个人物品进行管理,消费者可在消博会现场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下单,大大便利了消费者。所以,“逛展看好别离手,立即下单买回家。”

徐兴锋介绍称,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保持领先地位,这也带动了消费品进口规模稳步扩大。2021年消费品进口总额达到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占进口总额的比例为10%左右。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商务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会同中央宣传部、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3个部门和地方组成了消博会组委会。围绕消费品进口,各个部门配合出台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参展商在展期内销售规定数量和金额以内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涵盖家具、服装等八大类消费品,这项政策将持续有效,适用于自贸港封关运作前举办的各届消博会。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海南省对展会期间展示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部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行使临时注册审批权。对参展进口特殊食品按照个人物品进行管理,参加消博会的消费者在现场就可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下单,这样大大便利了消费者。

另外,海关总署指导海口海关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13项便利监管措施,让展品的进口更加方便。在现场设立“直通消博会绿色通道”、积极延伸窗口服务等新型服务方式,全天候服务消博会展品及物资通关。同时,海关方面还优化展品展后处置,完善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业务。国家知识产权局组建专家团队驻会,通过展前排查、展中巡查、展后追查,强化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参展商合法权益,指导设置消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为参展商提供咨询、交易、运营等各项服务。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