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立足数字化枢纽型新基建 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保险交易所

最保险孙诗卉 2022-07-20 10:23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记者 孙诗卉 实习生 王亚琪 上海报道,7月20日,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上,上海保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表示,上海保交所已经明确了保险业数字化综合交易服务平台的战略目标,并在国际再保险、保险资管、健康险、普惠型保险、新能源车险、安责险等方向上先行布局,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雏形已初步显现。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郭树清主席主持召开了“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指出,我国保险业已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表现为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还不高。特别是在应用数据技术、优化产品服务、对接多层次风险上仍然存在发展空间。

任春生表示,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保险业“从大到强”的转变,需要契合国家战略,对标国际经验,全面提升我国保险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效率,破解不利于行业发展的机制障碍。保交所作为“创新交易组织形式”的行业基础设施,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和保险新生态的发展规律,顺势而为实现自我突破,更好履行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使命。

上海保险交易所于2015年11月获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2016年6月12日正式开业,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上海保交所是中国首个保险业基础设施。

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保险交易所

谈及保险交易,任春生认为,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证券、期货等金融产品,还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品类,甚至是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都已广泛接受了交易所的概念。底层资产“生产”形成后,按照统一规范订制成标准化产品后在一定范围内按照约定规则流通,是典型的“场外生产、场内交易”模式。而保险作为风险转移工具,在不同业务场景下风险保障逻辑千差万别,产品种类繁多,标准化建设难度也更高。在客群触达、产品研发、渠道销售、附加服务等环节中向上下游延伸融合的需求强烈,跨界跨业跨域的特征明显,是更加开放的网状生态体系。

理解“保险交易”必须跳出对其他金融交易所“闭环管理”的思维惯性,从促进各类保险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流动并优化资源配置的角度出发,纵向覆盖承保、定价、登记、发行、交易、售后等全流程服务,横向整合产业链资源各利益方,且始终保持对外延展性,是集“生产、交易、服务”于一体的网状组织形式。

任春生上回顾了保险交易所的全球探索,他介绍道:近百年来世界主要保险发达国家相继发展形成了几种基本模式,一是以劳合社、纽约保险交易所为代表的“资本与承保技术相互促进”的模式;二是以美国健康保险交易所和新加坡直接购买保险计划为代表的“保险直销平台”;三是以百慕大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为代表的“风险证券化市场”。从以上三种模式来看,保险交易所创新没有全球铺开,而是始终限于保险业发达国家或背靠大体量保险市场的离岸保险中心城市,说明保险交易所具有一定的“隐形门槛”。

基于这样的保险交易所的全球探索历史,任春生特别提出:“各国因商业生态、制度环境、技术条件等方面差异,在保险交易所模式上没有简单复制,是从不同国情出发选择合适路径。”

针对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保险交易所的目标,任春生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叠加保险业高质量转型的发展诉求,为上海保交所提供了全新的建设思路和难得的风口机遇。

一是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引领和保障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扶摇直上,数字化基建长期保持全球领先水平。数据资产的战略价值愈发凸显,党中央、国务院也作出了关于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决策部署。保险业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数字化转型既是大势所趋,更是行业共识。迫切需要快速提升数据能力,加强数字技术应用,在重塑保险业务链和价值链中提升市场竞争力。

二是“保险+服务”模式对互联互通诉求愈发强烈。随着近年来保费增速整体放缓,保险业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渐入尾声。错位发展格局下,深拓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保险服务价值链的理念更加符合行业自身发展规律。数据孤岛、数字鸿沟等顽疾长期困扰行业,特别是制约了中小机构科学风险定价、创新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发挥行业公共基础设施优势,在机构间“筑桥铺网”,打通业内外交互渠道,不断拓展整合保险交易要素,正是保险交易所用武之地。

三是平衡数字安全保护和数据驱动发展呼唤行业公共平台。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数据使用和数据安全如影随形。《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实施,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对数据安全、个人隐私的要求不断强化。但保护数据安全绝不等于雪藏数据、放弃开发。保险交易所作为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交易市场组织和行业基础性公共平台,代表保险业对外广泛连接交易类数据,恰如其分,更是责无旁贷。

保险交易所应变“单兵突进”为“系统集成”

任春生指出,保险交易所应当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趋势,从“请进来”场内交易转向“走出去”广泛联网,变“单兵突进”为“系统集成”,以数字化枢纽型新基建为支点,编织构筑跨界跨域、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保险+”生态网络。在确保数据安全使用的基础上,深度参与并优化行业数据治理,促进保险市场全要素高效流通,协同上下游产业共赢发展。

根据上述思路,上海保交所明确了保险业数字化综合交易服务平台的战略目标,并在国际再保险、保险资管、健康险、普惠型保险、新能源车险、安责险等方向上先行布局,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雏形已初步显现。

一是助力健全现代保险监管体系。保交所作为枢纽型节点,可对保险产品“连网”发行、交易和清结算的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进行全方位监控,在数字时代有效拓展监管视野,在增量业务、需要特别组织和特别监管的领域,辅助实施穿透式监管。通过加强事中监管,尽早发现风险、精准评估风险,为及时有效地处置风险提供了更有弹性的辅助监管工具。

二是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保交所作为行业基础设施,是推动要素自由流通的重要机制,有利于保险业升级发展方式、理念、战略,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例如,集中挂牌交易从源头上引导和规范产品设计,促进保险条款、承保责任标准化;统一信息披露助力畅通消费者信息获取渠道,有利于行业重塑以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为核心的竞争秩序,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提升保险产品和服务的普惠性;中介机构集中链接出单服务有利于降低中小保险中介机构运营成本,便于其聚焦发挥专业化和贴近客户优势,助力保险公司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

三是支持保险业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方面是通过国际再保险平台将与我国相关的跨境再保险业务全口径纳入集中撮合和定价,缓解目前分出业务规模远大于从境外分入规模的不平衡状态,提高我国对国际业务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提升在极端事件下反制长臂管辖和恶意制裁的应对能力。另一方面是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保单服务中心,继“沪港通”“债券通”“理财通”后,为推动大湾区“保险通”奠定基础。从港澳保单客户售后管理起步,促进三地保险机构在跨境机动车保险、跨境健康保险、跨境电商保险以及巨灾风险证券化等领域充分融合,推进品质提升。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