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沈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 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最保险李晶晶 2022-07-20 14:05

南方财经全媒体 李晶晶 广州报道

“建议政府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引导,结合现有的产业扶持政策,提升中小企业风险意识,强化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7月20日,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沈宁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圆桌对话“深化保险互联互通 助力世界湾区发展”上如此表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在促进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方面积极布局,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促进广东保险业在服务大湾区建设方面不断发力,加大跨境产品研发和跨境服务拓展,进一步推动内地保险业与港澳保险业在医疗、养老等民生生活领域合作共赢。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据广东银保监局统计,广东银保监局辖内已累计上市5款跨境医疗险和19款湾区专属重疾险,辖内保险机构已承保港澳跨境机动车辆4.39万辆。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持续提升跨境车保险服务,2022年上半年,共承保跨境机动车3788台,为跨境客户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该公司推出大湾区重疾险“粤享安康”,累计为2万人提供保障。同时积极推广“市民保”,覆盖广东省17个城市,保障超1400万市民,覆盖全省约15%的医保参保人数,累计赔付22万人次。

在非车财产险领域,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广东银保监局关于加快非车险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为大湾区基建项目提供风险保障、为“出海”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障、为货运船只提供航运风险保障等。截至目前,知识产权类产品数量已增加至15款,累计为34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障,累计提供风险保额9520万元。2021年,人保财险共向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提交1157笔船舶险保单数据,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37亿元。

沈宁指出,目前,财产险公司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推进科技领域保险、灾害防范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困难点。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中小微企业分布较为分散且普遍对保险的认识度不高,导致服务难度较大;在科技领域保险方面,保险公司缺乏高精尖科技相关数据以及相关专业人才,导致在产品定价和服务上存在较大困难;在灾害防范方面,保险行业在政府发布预警时,也未能充分发挥保险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

在这些方面,沈宁建议,政府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引导力度,结合现有的产业扶持政策,提升中小企业风险意识,强化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加强对科技领域的数据支持,有利于科技领域的风险分散。此外,建议气象部门、应急部门以及其他部门加强对自然灾害领域的数据共享,将保险行业纳入政府应急力量,充分发挥保险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沈宁指出,除了基建项目保障、科技领域保障以及航运风险保障以外,广东非车财产险业在服务大湾区建设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围绕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广东非车财产险业还可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智慧交通、服务健康养老、服务绿色环保、服务科技创新以及服务社会治理六大领域继续发力,进一步深化和提高财产险业服务大湾区建设的能力。

(作者:李晶晶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