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半年度南财重疾险TDW模型测评报告: 覆盖数十家保险公司近百款重疾险产品

最保险孙诗卉 2022-07-20 13:17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记者 孙诗卉 上海报道,7月20日,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上,《2022年半年度南财TDW模型保险测评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包括重疾险(成人版)测评榜单及重疾险(少儿版)测评榜单、大湾区专属重疾险榜单。

《报告》涉及数十家保险公司的近百款产品,通过综合评分、保障力度评分及推荐指数三项指标,旨在用数据方式简化复杂条款,让产品性价比一目了然,为消费者选购提供参考。

2021年至今,21世纪经济报道通过“南财重疾险TDW(Ten Dimensions Weighted)模型”对2021年市场上在售的重疾险陆续进行测评,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参考。

“TDW模型”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保险2022年最新推出的重疾险测评模型,并将持续迭代更新。该模型主要选取重疾险十个维度的数十个指标,以综合评分作为因变量,选取多因素作为自变量,运用多元加权分析得出结果。

其中,主要选取的维度包括基础保障、特色保障、投保年龄、身故责任、保险公司风险评级、保费、增值服务等,保障力度作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维度之一,在本模型中配比权重最大,约为45%,第二大为保费,约为20%。

三位一体的指标评价体系

目前南财保险测评已有综合评分、保障力度得分以及保险推荐指数三项指标,共同构建南财保险三位一体的指标评价体系。

推荐指数体系以5颗星为满分,5星要求保险产品各项无短板,各维度表现优异,以南财“TDW”模型测评分9分以上为必要不充分条件。4星及4星半为表现优异产品,以南财“TDW”模型测评分8分以上为必要条件,但如产品某一维度有重大缺陷,“偏科”现象严重,可能予以适当降级。3星及3星半评级需要南财“TDW”模型测评分至少7分以上,该评级为中等评级,产品有某项缺陷或整体平平无亮点,但属无功无过类型。3星以下级别,属于不推荐级别,产品存在已知缺陷且对消费者影响较大。

综合评分满分10分,由南财“TDW”模型测评得出,南财“TDW”模型主要选取的维度包括基础保障、特色保障、投保年龄、身故责任、保险公司风险评级、保费、增值服务等十个维度。运用十个维度的数十个指标得出每个维度的评分并赋予不同权重,得出综合评分,该评分综合各维度数据,是一项全面标准评分。

保障力度得分满分40分,是南财“TDW”模型中涉及保障力度的基础保障、特色保障、可选责任等维度,选取一定的权重,得出产品保障力度评分。保障力度作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维度,与综合得分具有同样的重要性。

南财保险测评栏目目前发布近五十期,测评内容包括重疾险、医疗险、财产险等各类型保险产品,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查看报告>>https://m.21jingji.com/mall/97.html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