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盛瑞生:对公司改革效果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最保险孙诗卉 2022-07-20 10:28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记者 孙诗卉 上海报道,7月20日,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上,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受邀发表《中国平安积极构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主题演讲。

盛瑞生表示,行稳致远,静待花开。我们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保险行业长期向好的未来趋势不会改变,我们对公司的改革效果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医疗健康及养老需求带来新的增长点

站在宏观视角,盛瑞生指出,2022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面临诸多挑战,对包括金融保险业在内的各行各业践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今年年初,中国银保监会召开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指出,全行业要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盛瑞生介绍,中国平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发展理念,持续践行稳健的高质量发展,坚定推动“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转型升级,积极布局“金融+养老”、“金融+健康”等产业生态,为大众提供专业的“金融顾问、家庭医生、养老管家”服务,让客户享有“省心、省时又省钱”的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消费体验。截止今年一季度,全集团实现了运营利润增长10%。

从行业前景看,盛瑞生指出,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国内保险业的巨大潜力。根据行业研究,我国潜在的人身险保费规模可达45万亿元。保险深度、保险密度与国际平均水平还有距离,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空间。

金融服务的特定人群需求如新市民群体的金融服务供给不足,金融服务普惠化及一揽子综合金融的解决方案亟待提升。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演进,医疗健康及养老需求的广阔市场前景也给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改变粗放式增长和对短期利益的盲目追求

从自身发展看,盛瑞生表示,中国平安自2019年启动寿险改革以来,一直获得外界的高度关注。

改革的目标正是为了打造更好的队伍和产品,更好地满足人们对保险、医疗、养老的需求,改变粗放式增长和对短期利益的盲目追求,实现业务的长期、健康发展。目前,改革在渠道端、产品端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和成效。

具体而言,渠道端,改变传统的人海战术,建立“三好五星”评价体系,从过去只注重最终结果,转变为注重行为、质量和结果三个方面,推动代理人队伍向高素质、高绩效、高品质方向转型,从而推动产能提升,实现健康的、可持续的增长。

截至2022年一季度,平安寿险代理人人均产能稳步提升,大专及以上学历代理人占比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

产品端,以客户健康和养老新需求为导向,依托医疗健康生态圈,推出“保险+健康管理”、“保险+高端康养”、“保险+居家养老”的三大产品及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和一站式养老服务,以实际行动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协力构建适老社会。其中,一季度“保险+”新业务价值贡献已经超过1/3。

盛瑞生指出,相信经过这次改革,平安寿险将迎来新十年的高质量增长。

形成医疗、保险、大健康闭环

此外,盛瑞生表示,中国平安的其他综合金融业务,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及创新科技业务也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保持了高质量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中国平安通过战略升级,进一步探索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生态,积极构建“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生态建设,在“综合金融”方面,通过“ 1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打造专业的金融服务顾问,精准洞察客户需求,让客户省心、省时、省钱。

与此同时,通过产品和场景的匹配,综合金融生态赋能公司经营层面的高效转化。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集团个人客户数超2.23亿,客均合同数2.94个。

在医疗健康生态建设方面,中国平安创新推出以“HMO+家庭医生+O2O”为核心的集团管理式医疗模式,汇聚了包括北大国际医院在内的丰富的优质医疗资源,初步实现了“三个打通”:一是打通线上和线下的医疗资源;二是打通金融和保险;三是打通健康管理。从而形成医疗、保险、大健康闭环。

盛瑞生称,我们以“高端康养、居家养老、健康管理”三大抓手,构建了覆盖全面的康养生态体系。2021年,中国平安近63%的个人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健康生态提供的服务,其客均合同数达3.3个、客均AUM达4.0万元。

盛瑞生还在会上分享了一个客户案例,“之前一位参与平安居家养老服务的72岁的女客户让我印象深刻。她的子女长期在外,曾做过胃切除手术,又在家跌倒,对运动既期待又恐惧。平安居家养老管家为她全面评估检查后,制订了“辅助器具+30天康复”的定制方案,进行膳食指导、定制旅行、运动建议和上门康复。通过健康、养老服务为客户做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这才是未来的保险新生态。”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