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诚广东分公司姜宏维:积极推出湾区专属重疾险 迭代升级“大病管家”服务

最保险李晶晶 2022-07-20 14:05

南方财经全媒体 李晶晶 广州报道

“保险公司需要加快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在对客户充分洞察的基础上打造特色健康管理服务,我们希望通过健康险结合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构建完整的健康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变得更健康”。7月20日,中信保诚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姜宏维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第二场圆桌对话“深化保险互联互通,助力世界湾区发展”上谈及湾区专属健康险改革时如此表示。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创新型跨境机动车保险和跨境医疗保险产品,为跨境保险客户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赔等服务”。

自此,广东人身险业开启了以大湾区专属重疾、大湾区跨境医疗为核心的大湾区专属健康险改革创新之路。

大湾区专属健康险具有明显的“湾区保障特色”,以其中颇受关注的湾区专属重疾险为例,其以2020年最新修订的重疾发生率表为基础设计保障和赔付责任,针对广东地区较为高发的鼻咽癌、结肠癌等重疾额外增加了赔付责任,并给予在同等保障范围下较全国版产品更为低廉的保费设计,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

自首单承保在2020年11月15日落地珠海以来,经过了2年多的发展,大湾区专属重疾险已覆盖大湾区内多个地市,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大湾区专属重疾险已承保10.07万人次。

作为根植于大湾区的人寿保险公司,中信保诚人寿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即积极参与大湾区专属健康险建设,以2020年最新修订的重疾发生率表为基础,基于湾区经济发展情况和民众健康特点,通过广泛市场调研、数据分析,于2021年底推出了中信保诚人寿第一款粤港澳大湾区专属重疾险——信享瑞康重大疾病保险,对典型高发病加强了保障,并提供专属健康管理服务——“大病管家”(湾区版)。截至目前,该款产品已为超千名大湾区市民提供逾4亿元重疾保障,平均保额37.1万元,最高保额达110万元。

姜宏维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湾区民众健康需求的调研,从客户需求出发,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整体升级,给到客户更有价值和温度的解决方案。

“保险公司也需要加快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打造特色健康管理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让客户变得更健康。”姜宏维进一步表示。

姜宏维建议,行业在湾区专属重疾险的保障责任上作出进一步完善,针对湾区客户在重疾治疗或康复期间的保障责任,可以考虑在保障范围内增加“定额康复保险金”,对赔付责任作出完善,提升产品的保障优势。

姜宏维指出,目前,跨境健康险在跨境理赔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实际难点,比如说跨境健康险对医疗机构、医疗人员、鉴定机构、鉴定人员的资质难以认定,以及对事故性质及诊疗经过无法调查核实,仅能凭借理赔资料进行审核等。

面对上述难点,行业可以借助保险服务中心设立的契机,通过保险服务中心打通跨境理赔资质认证难的问题,具体来说,可以借由保险服务中心先行推出委托理赔调查、异地理赔以及异地保全服务,在有关政策出台后再进一步探索有关续保、退保等跨境资金汇兑服务。

(作者:李晶晶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