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一年推200多家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夜间经济如何吸引年轻人

城市经济地理周慧 2022-07-20 21:48

近一年时间内,文旅部分两批共确定了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其中传统文化类景区占比较高,对于这类景区来说,丰富景区业态和吸引年轻人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在北京王府井住了15年的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管理系副教授王晖发现,近两年附近步行街的时尚大牌开始扎堆,来逛街的本地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7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申报工作的通知》,拟确定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等123个项目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10月至今,不到一年时间内,文旅部分两批共确定了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其中传统文化类景区占比较高,对于这类景区来说,丰富景区业态和吸引年轻人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243个文旅消费聚集区促进“夜经济”

据文旅部2021年7月份发布的通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项目,是依托各地现有发展情况良好、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度高、夜间消费市场活跃的街区、文体商旅综合体、旅游景区、省级及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商业区域等,分批次遴选、建设200家以上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

上述通知强调,集聚区建设不搞大拆大建,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2021年底文旅部推出第一批聚集区,共120个项目,包括北京东城区前门大街、朝阳区亮马河风情水岸等项目,还有南京的夫子庙秦-秦淮风光带、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女儿城景区项目等;第二批共123个项目,包括北京的王府井大街、秦皇岛市阿那亚街区、武汉的楚河汉街等项目。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邵爱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成为第一批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对于恩施土家女儿城景区(下简称“女儿城”)来说,又多了一个“金字招牌”,目前女儿城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重点打造4个集食、游、购、娱、体、演、宿为一体的多元夜间经济集聚区之一,夜间游览面积占景区总面积达70%以上。

邵爱华介绍,女儿城景区已经是游客来恩施必打卡的地方,2021年女儿城接待游客152万人次,旅游带动收入8766万元。2022年1-6月接待游客89万人次,收入7149万元。未来要继续要丰富完善创新业态,聚焦吃喝玩乐购,根据景区特点合理布局业态,让游客充分参与、体验恩施的民俗文化,让恩施土家女儿城成为不夜城。

文旅消费集聚区如何吸引年轻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文旅部发布的两批聚集区项目中,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度高的传统历史文化街区占比较高。

相对年轻和自带网红属性的文旅项目秦皇岛阿那亚街区、武汉的楚河汉街等来说,历史文化街区如何焕发活力和吸引年轻人消费,对于促进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显得尤为重要。

以北京的王府井步行街和前门商圈为例,作为北京的两大传统商圈和历史文化街区,常年吸引中外游客打卡,但对本地客群特别是本地年轻人的吸引力有限,根据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王府井的客群中,本地人只占20%。

“王府井步行街一度(在吸引消费)有些落寞,95%的人都是去王府井逛和看的,并不买东西。”王晖说,他在王府井住了十五年,见证了街区这些年的变化。

王府井步行街一直是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是很多游客来北京必打卡的地方,游客逛玩故宫会顺便到王府井逛逛,但人均消费不高。对于很多本地工作年轻人来说,王府井步行街只是一个外地游客打卡的地方,并不是购物的地方。

这两年,王府井在保留历史文化街区特色的基础上,还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和时尚化的特征。具体做法包括引进诸多国内外知名名牌,重点引进国际知名品牌的首店,以及品牌升级的概念旗舰店,比如兰蔻全球旗舰店等。王府井中环更是入驻了诸多奢侈品品牌和网红餐厅,吸引有消费能力的北京本地中高端消费群体和年轻人。

相对一线城市的走高端化路线,对于位于鄂西北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说,其重点则是充分挖掘民俗文化特色,在女儿城推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摆手舞会》和大型实地情景剧《女儿会·赶场相亲》沉浸式演出剧目,每天均以场景行进方式免费演出,备受年轻人喜欢,已成为展示恩施的一张文化名片。同时,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在女儿城举办的土家“女儿会”,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年轻人。

据邵爱华介绍,目前女儿城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人次及消费规模较大,大家来景区内休闲、待客、约会。年轻人喜欢逛夜市、看演出,购物、赏景、吃住,景区有不少大学生和周边村民在摆摊创业,景区90%以上商户晚十点前不打烊,夜间游客集聚,多数商户夜间生意比白天更火,尤其节假日期间更是人流如织。夜间游览火爆的恩施土家女儿城景区,近几年来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

(作者:周慧 编辑:李博)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政经记者,关注消费市场、区域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微信:zhouhuituotuo,联系请注明单位和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