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行业迎利好:官方明确将扩大网络游戏审核试点

21Tech白杨 2022-07-21 17:12

未来随着审批试点的扩大,版号审批速度或将进一步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7月21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27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意见》在“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板块提到,要深化文化领域审批改革。其中包括聚焦推动文化传媒、网络游戏、动漫、创意设计等领域发展,开展优化审批流程改革试点,扩大网络游戏审核试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

有游戏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意见》中提到的“扩大网络游戏审核试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给游戏产业释放了利好,因为随着试点扩大,游戏审批的周期或将变得更短,版号发放的速度也将加快。

今年的4月、6月和7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放了3批游戏版号,共计有127个游戏获批。而在此之前,游戏版号的发放工作暂停了8个多月。

其中在6月份披露的审批信息中,有一个重要变化,即与此前申报类别分为移动、客户端等不同,此次的申报类别的描述变为“国产移动游戏”、“国产客户端游戏”、“国产网页游戏”等。

更重要的是,在部分“国产移动游戏”的描述后,还增加了“试点”字样,这是在以往的游戏审批信息中从未出现过的内容。

一位资深的游戏行业人士当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是否带有“试点”,与游戏的送审地有关。没标注“试点”,意味着游戏直接送审至国家新闻出版署,而标注“试点”的游戏,则是由下一级审批单位审批。

该行业人士表示,游戏版号的审批权下放,其实早已开展,只不过这次是首次在公示信息中予以区分。

据记者了解,在6月份获批的60款游戏中,有16款游戏标注了“试点”,而这16款游戏的出版单位所在地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不过,在7月份的审批信息中,上述申报类别描述的改动没有得到延续。

但不管怎样,此次27部门联合发文提出扩大网络游戏审批试点,也是监管部门向游戏行业释放的一个明确信号。

从数量上来看,近几年每年获批的版号数量在逐年减少,未来随着审批试点的扩大,版号审批速度或将进一步提速。

受此消息影响,部分游戏公司的股价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截至7月21日收盘,A股方面,三七互娱上涨6.35%,完美世界上涨3.82%,吉比特上涨3.09%;港股方面,心动公司上涨6.31%,网易上涨6.26%。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