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巨灾保险赔出近5年以来单次最高金额8280.46万元

最保险李晶晶 2022-07-21 21:22

南方财经全媒体 李晶晶 广州报道

今年6月,受持续“龙舟水”强降雨影响,北江干流迎来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韶关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7月20日,韶关市政府与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在韶关市政府举行“巨灾指数保险赔款交付仪式”,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完成8280.46万元巨灾保险赔付,这是广东省近5年巨灾保险赔款单次金额的最高历史纪录。

5月下旬以来,韶关市遭受多轮强降雨侵袭。据统计,韶关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847.2毫米,为广东省最高,较历史同期偏多1.9倍,突破1954年历史极值,多地出现较为严重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全市190余条道路被冲断,18座桥梁不同程度受损,受山体滑坡影响全市转移安置人员超过9000余人。

自洪水灾害发生后,平安产险韶关中支第一时间启动灾害预警,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做到快赔尽赔,充分发挥了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自2018年开始在韶关市开展巨灾指数保险,5年以来共计触发理赔13次,累计向韶关市财政局支付赔款金额2.77亿元,累计赔付率达到425%。

7月20日,韶关银保监分局局长苏华在广东保险业2022年二季度新闻通气会上表示,针对6月以来强降雨造成的洪涝等灾害,辖内保险机构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一线抢险查勘,充分运用卫星遥感、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科技工具进行精准定损,建立理赔“绿色通道”,跑出理赔“加速度”。截至7月19日,辖区财产保险机构累计接到报案6370件,报损金额15639.53万元,已完成理赔12059.73万元,赔付率77.11%。其中,车险报损4838件、金额8390.75万元,已完成理赔4599件、金额7271.39万元,赔付率86.66%;农险报损941件、金额3887.94万元,已全部完成理赔。

农业保险方面,辖内保险机构按照监管要求简化预付赔款手续,加快预付赔款速度,提高赔付和预付赔款比率,在灾后一周内,已赔付和预付赔款比率就高达93.98%,为农业抗灾减损和恢复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辖内保险机构还通过捐赠物资、参与志愿服务等实际行动,帮助辖区受灾企业和民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截至7月19日,辖区保险机构共捐赠化肥、水泵、发电机、灭火风机等物资合计300.50万元。

 

 

(作者:李晶晶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