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三周年丨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公司发展离不开科创板卓有成效的助力

21对话杨坪 2022-07-21 22:2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及注册制实施满三周年。三年来,科创板朝着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不断迈进,持续为资本和产业的有效对接提供强大的平台助力,为国家科技创新注入充足的资本动能。截至目前,科创板总市值已超5万亿元。

作为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之一,光峰科技(SH.688007)见证了科创板及注册制改革的落地实施。

公开资料显示,光峰科技主营业务为激光显示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旗下的激光显示核心器件广泛应用于电影、电视、教育和工程等。

2019年科创板鸣锣开市,光峰科技亦作为激光显示行业第一股正式开始了资本市场之旅。

上市至今,光峰科技的经营数据一直较为稳健,2019年至2021年,光峰科技营收分别为19.79亿元、19.49亿元和24.9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6亿元、1.14亿元和2.33亿元。

在光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屹看来,科创板对公司发展助力非常大。

(图说:李屹;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李屹总结道,科创板过去三年的改革成效可以用“充满活力”和“卓有成效”来总结。

“一方面,科创板三年来做了很多创新,所以感觉充满活力,给企业带来的变化也非常大,即便过去三年有疫情影响和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科创板始终给真正做硬核科技的企业保驾护航”,李屹说道,“如果没有科创板的上市,我们没有这么有信心面对未来的发展”。

另一方面,上市三年来,光峰科技利用科创板上市的红利进入到新的赛道,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据李屹介绍,光峰在过去三年,从影院进入C端,除自有品牌峰米不断推出新品,今年618收获销售额同比增长100%,也跟头部品牌保持良好合作,同时与空中客车达成战略签约,并进入车载领域,取得了IATF车规的认证,未来将在车展上和汽车厂商一起公开成果。

根据光峰科技此前的公告显示,公司已通过IATF 16949国际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认证范围是激光光学引擎及投影机的设计与制造。据悉,IATF 16949作为国际汽车行业的技术规范,代表了最前沿的汽车制造业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在汽车供应链中,通过IATF 16949的认证,被视为评价该企业质管水平的基础,也是进入全球各大汽车厂商供应链必备的“敲门砖”。

在李屹看来,光峰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多元化场景的挖掘与核心器件布局的梳理,离不开科创板对企业卓有成效的助力。

近年来,光峰科技依托于科创板等平台,不断提前布局,将研发成果转化成知识产权进行运营。2019年至2021年,光峰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2.02亿、2.04亿、2.37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累计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授权专利1434项,全球累计专利申请及授权专利共计2419项。

“未来,我们会通过激光技术的应用,将智慧车窗从仓内延伸到仓外;再长远一点,激光作为是人造最亮的光源,光峰正在用技术的手段让激光显示成本下降,未来的目标和愿景,希望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有关联,从电影院到客厅、口袋,到车载,再到三年后也会诞生新的领域。”李屹说道。

李屹进一步指出:“公司做核心器件,对技术的要求更加严格。光峰作为首批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我们的研发是长期以来的强项。我们的研发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打破砂锅问到底,探究实物的真相,而不是满足结果;第二,我们把技术和应用结合在一起,有应用场景。”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