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三周年丨全球金融龙头瞩目“三年试金”:科创板“硬科技”动能强劲,对外资吸引力日益增强

21财经VIP胡天姣 2022-07-21 22:0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深圳报道

“科创板为推行全面注册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制度创新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迈向成熟。” 瑞银集团中国区总裁及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科创板三年旅程,在加固“硬科技”属性的同时逐步发挥着联动内外的资本功能。

科创板成为海外主流金融机构分享中国科技创新成长的重要通道。

以瑞银集团为例,在上市公司一季报中,其通过QFII业务进入普冉股份、东威科技、银河微电、奥普特、安恒信息、绿的谐波等30家科创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录。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德意志银行客户业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邱运平、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索莉晖、花旗中国商业银行部总经理张旭、富达国际股票研究总监李晶、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等外资机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纷纷表示了对科创板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邱运平指出,“科创板已成为优秀科技企业的试金石,对外资的吸引力也日益增强。”

“硬科技”动能愈显

开市以来至2022年7月20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437家,IPO融资总额累计超6371亿元。今年上半年,上交所科创板IPO募资金额首次超过主板。

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高度集中的两个行业领域。其中,集成电路领域公司总数达61家,形成上下游链条完整、产业功能齐备的发展格局;生物医药领域上市公司总数93家,成为美国、中国香港之外全球主要上市地;光伏、动力电池、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链也已初具规模。

上交所全球业务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浩表示,三年来科创板“硬科技”底色持续彰显,公司整体业绩快速增长,科创板公司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实现三年连续上涨,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根据2022年一季报披露,科创50指数成分股营收与利润占比分别达到40%、50%,科创50指数具有较强的市场代表性。

索莉晖认为,科创板成立三年,开创了注册制先河,汇集了诸多科技创新企业,让资本为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凸显其“硬科技”属性。

张旭称,科创板成立短短三年,已成为科技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发展及科技产业的巨大潜力。

李晶表示,科创板运行三年以来,为注册制的全面实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对于逐渐实现股票公开发行的市场化定价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外资加码入场

目前,境外机构日益青睐配置人民币资产,积极寻求具有潜力的优质成长股,而科创板更是被视为一个机会窗口,为全球投资者配置中国成长股提供了便利。

最近的财报季,上市公司一季报中,科创板内,共有58家公司被至少10家外资机构持有,其中,中微公司、西部超导、东方生物、中控技术及中芯国际分别获22家、20家、18家、14家与11家外资机构持有。

如,高盛(亚洲)证券有限公司持有56家科创板公司股票,其中,中控技术、天合光能、中科星图、君实生物-U、华熙生物分别获其24.21万、22.56万、38.26万、69.77万,与35.1万持股。

花旗共持有50家科创板公司股票,其中,花旗依次持有中芯国际、天合光能、华润微、复旦微电,及华熙生物294.76万股、209.16万股、80.26万股、51.14万股,及38.13万股。

此外,杭可科技、容百科技、澜起科技、中微公司与中国通号获摩根大通银行584.63万股、326.42万股、916.75万股、1180.71万股,及2240.33万股的持仓。

外资的身影也越来越多的在科创板前十大股东名录中出现。

同花顺数据显示,摩根大通成为派能科技、赛诺医疗、和元生物等9家科创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录;高盛则是安恒信息、龙软科技、百济神州、华熙生物等10家科创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录。

邱运平说,科创板对于外资,尤其是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日益增强。

据上交所统计,目前科创板互联互通机制下的股票已有近九成被三大国际指数机构纳入,同时,近三年科创板企业也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

“这让我们相信科创板已真正成为优秀科技企业的试金石和助推器。”邱运平称,不仅能提供包括IPO在内的直接投融资机会,也为我们在选择优秀合作伙伴进行金融科技联合创新、满足其资金及业务出海的跨境金融需求方面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2021年2月19日,富时罗素指数首度纳入11只科创板个股,科创板股票首次走向国际市场;同年5月12日,康希诺-U、中国通号、澜起科技、杭可科技、睿创微纳五只科创板股票新被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也为科创板股票首次进入MSCI旗舰指数系列。

目前国际投资者可通过QFII、RQFII与沪港通直接投资科创板,也可以通过投资海外市场发行的科创50ETF等产品配置科创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8只科创板股获沪股通持有,截至7月20日,持股量合计为5.17亿股,环比上一交易日增加320.99万股,持股市值合计411.49亿元。

“我们期待科创板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发行上市制度、定价机制和后市交易上的创新和发展。”索莉晖称,高盛高华也期待服务更多优质发行人登陆科创板。

 据张旭介绍,花旗目前服务多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覆盖医疗健康、信息技术、材料等多个行业。随着我国经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出海”,预计对全球金融服务需求将持续增加,未来希望凭借花旗全球网络优势和一站式银行服务的丰富经验,助力更多科创板企业走向广阔的国际市场。

(作者:胡天姣 编辑:朱益民)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