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工业经济正面临三方面好转 稳增长政策仍需加快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2-07-22 05:00

工业长期以来被视为社会经济运转的“压舱石”。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工业经济率先恢复。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在4月份下滑至负2.9%后,5月份转负为正增长0.7%,6月份加快回升至3.9%,走出了V字型的恢复态势。其中,6月份工业制造业的生产、投资情况均有明显改善,被视为下半年工业稳定运转的先行。

围绕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对下半年的展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

关兵表示,从5、6月份的恢复情况来看,工业对国民经济拉动支撑作用正在持续增强,制造业投资稳步增长、工业品出口的韧性拉动以及高技术制造业的强劲动能,都为下半年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奠定重要基础。不过,下半年仍面临较为复杂的内外部压力,特别是全球经济放缓、通胀高企,不可避免对贸易需求、全球供应链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带来影响。如果下半年国内疫情不出现大范围的反复或者“黑天鹅”“灰犀牛”等重大突发事件,各项稳增长政策能够加快落地见效,工业增加值的回升势头将更为明显。

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1世纪》:如何看待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工业产值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背后主要原因是什么?

关兵:上半年,我国工业经历了一季度的超预期增长,也遭遇到了4月份暴发的疫情对工业经济的短暂冲击。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工业经济最终实现平稳恢复。上半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拉动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占GDP的比重为28.8%,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整体看,工业对国民经济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高技术制造业的快速增长是一大亮点,说明目前工业产业转结构正在优化。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个百分点。即使在疫情较为严重的4、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也保持了4%以上的增速,投资增速也是23.8%的高增长。相比于其他行业,高技术制造业凭借较强的市场需求和较高的技术含量,更能够在国内外复杂环境中展现强劲动能,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

同时,制造业投资稳步增长,增强了工业发展的后劲。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4.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0.2%,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6.6%,原材料制造业投资增长10.4%,三大行业投资同步增长,成为稳定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这也说明,即使面临疫情的严重冲击,部分制造业企业正在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持续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工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

此外,上半年我国出口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疫情冲击、订单转移等压力,表现出较强的韧性,成为工业稳定恢复的重要力量。上半年,我国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0.8%,增速较一季度放缓3.6个百分点,但仍高出2021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而且5月份以来,受益于产业链供应链加快畅通、外贸企业生产恢复、前期积压外贸订单释放等因素带动,工业出口交货值仍然保持着同比两位数增长。

6月呈现多方面好转,下半年仍存不确定性

《21世纪》:目前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退,工业经济在6月份得到加快修复,但部分行业并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如何看待当前经济恢复状况?

关兵:从6月份的恢复情况看,工业经济正面临三方面的好转。

一是价格上涨压力有所好转。受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的释放、全球流动性趋紧以及对世界经济衰退的担忧等因素影响,近期铜、镍、锌等部分国际大宗产品价格出现下跌,推动我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呈现逐渐回落的态势。上半年,全国PPI上涨7.7%。其中,一季度上涨8.7%,二季度上涨6.8%。近期的大宗产品价格回落将有利于缓解制造业企业的成本压力。

二是消费需求逐渐好转。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及促消费政策的出台,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在5月份比4月份降幅收窄基础上实现由降转升,消费的恢复有利于缓解供需失衡矛盾,更为生产提供更充足的发展空间。

三是服务业开始好转。6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较5月份大幅提高6.4个百分点,实现自3月份以来的正增长。服务业的恢复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并带动部分制造业的发展。

经济好转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但目前还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一是工业生产面临两大“不确定”。国内的不确定性在于疫情的走向,目前多地散发疫情出现,仍然间歇性干扰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则更为复杂,地缘政治持续动荡、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世界经济走向不明都在加大整体的经济下行压力。

二是工业出口增长面临两大“压力”。目前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面临较为严峻的通胀压力,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透露,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将在此前4月份下调0.8个百分点的基础上,继续下调,而欧美等主要经济体衰退带来的需求萎缩,也将加大我国出口下行压力。

三是需求恢复面临两大“制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低迷,将继续拖累家具、建材等相关行业的生产恢复。另一方面,居民消费意愿低迷,居民消费意愿减弱不利于消费和投资信心的恢复,制约工业预期好转。

下半年工业增加值有望保持明显增势

《21世纪》:预计下半年工业经济走势如何?哪些因素将成为主要的稳增长动力?

关兵:展望下半年,工业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疫情带来的供需恢复不平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效益分化、地区经济恢复不均衡等问题需要较长时间修复。但也应该看到,下半年我国工业回稳向好的有利因素正在叠加。

国家和地区层面出台的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效果正在释放,并在新基建、绿色低碳改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将明显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改善市场预期。当前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更加注重精准性和常态化,社会经济秩序正在平稳恢复,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堵点加速缓解,将显著推动生产、出口和需求向好发展。

另外,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在下半年回调,国家层面正在研究出台鼓励扩大住房需求的相关举措,一些地区出台措施加大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叠加去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走低,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回调,并支撑原材料、设备等行业投资恢复。

目前,中央层面也在部署促消费政策“组合拳”,在促进汽车、家电等重点领域消费增长、加大金融支持、破除制度障碍等方面密集出台系列举措,都有助于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增强工业发展后劲。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能够加快落地见效,工业增加值有望继续保持明显增势。

《21世纪》:对2022年下半年持续推动我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政策建议?

关兵:首先是促落实,落实落细工业稳增长相关政策,巩固稳增长成效。推动国家层面稳增长系列政策以及地方配套政策的落地落实,延续部分真正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出台适当的增量政策,全力以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其次是重监测,加强对工业大省大市的运行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并提出应对方案,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强化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运行监测,加强重大情况调度,跟踪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和风险隐患,精准制定风险防范应对措施。

再次是保畅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确保生产持续恢复。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建立健全全国层面的工业物流跨省协调机制,统一各地“健康码”管理,保障物流畅通和人员有序流动,为工业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最后更要注重提振消费,促进消费平稳恢复,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绿色家电和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提升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鼓励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智慧零售、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能家居、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刺激消费活力。鼓励各地继续推出消费券等活动,拉动经济平稳恢复。

(作者:缴翼飞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