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副总裁杨晓:以持续创新给餐饮商家带来惊喜和信心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2-07-22 10:56

在后疫情时代,作为两大平台之一的饿了么,也在积极帮助餐饮企业实现业务复苏。饿了么副总裁杨晓介绍道,“我们通过现金补贴、流量扶持、物流保障以及平台的智能服务等四个方面的措施,来为餐饮企业的夏季增长赋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马婷婷 北京报道

餐饮行业的复苏格外引人注目。在政策层面,各地纷纷推出利好政策,7月18日,北京宣布发放餐饮消费券,推出包括外卖类、到店类、养老助残类等三类消费券,共计1亿元,惠及全市消费者及餐饮企业。

在产业层面,餐饮食品领域的企业融资新闻不断,今年以来,老娘舅、杨国福、和府捞面等相关企业纷纷启动IPO进程。随着技术进步和互联网的发展,餐饮行业在经过标准化、连锁化、数字化的改造与洗礼后,其资本化和证券化的步伐也越来越快。

在此过程中,为了打造更为牢靠的核心竞争力,今天的餐饮企业还在向食品零售、预制菜等领域扩展。相应地,食品零售企业也在寻求新的突破。行业交融现象越发明显,就好像大家从一座山的南北坡同时往上爬,然后在山顶相遇一样。

本期,我们仍然聚焦餐饮行业,邀请到来自餐饮企业、投资机构、平台机构以及学界的代表,从更多元的维度,共同探讨餐饮行业逆势增长之道。

平台方作为餐饮行业的新兴参与者,越来越受到餐饮企业的重视。特别对于前端业务而言,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平台方不仅为外卖业务的爆发提供了支持,还成为餐饮商家新业态增长的重要渠道。

在后疫情时代,作为两大平台之一的饿了么,也在积极帮助餐饮企业实现业务复苏。饿了么副总裁杨晓介绍道,“我们通过现金补贴、流量扶持、物流保障以及平台的智能服务等四个方面的措施,来为餐饮企业的夏季增长赋能。”杨晓表示,希望通过扎实的服务和持续的科技创新,不断带给商家对生意增长的信心。

其中,在现金补贴方面,饿了么通过订单补贴、配送费激励等直接优惠,帮助商家生意进行快速恢复。以上海为例,饿了么推出“共振计划”,预计将在两个月内,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共计5个亿的补贴。同时为了缓解商家的资金压力,饿了么还与金融机构合作,在解封后的前两个月内,为符合条件的商家提供最高50万元的贴息贷款。

在流量扶持方面,饿了么预计在今年6到8月期间,将通过各类平台活动,花费上亿元补贴,为商家吸引客户、增加订单。例如6月21日夏至当天,饿了么开启“免单1分钟”活动,在已经举办的三期活动中,共有超过百万笔的订单被免单,各类商家也收获了不同程度的惊喜增长。以奶茶咖啡品类为例,不少商家实现了三四成的订单周环比增长,甚至还有个别商家出现订单翻番、门店“爆单”。

在物流保障方面,饿了么提供了近7000万元的额外补贴,来提升骑手就业保障。今年夏季为了应对高温带来的外卖需求井喷,饿了么已经全面启动了运力招募计划,开放100百万个灵活就业岗位,保障商家订单的及时配送,帮助商家抓住生意恢复的重要契机。

与此同时,饿了么也正在通过平台的数字化能力,为商家提供更系统的产业生态服务,让商家的生意更简单,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杨晓表示,为此饿了么安排了数百人的专项服务团队,在拓宽引流渠道、优化物流配送方案等方面,帮助中小商家进行运营优化,做好外卖生意。此外,饿了么还推出了“外卖运营师”培训和认证服务,准备了超过2000个小时的免费线上公开课,帮助商家增加自身的行业专业知识,提升抗风险能力和长期经营水平。

除了日常的外卖业务外,在预制菜研发、销售和供应链建设等方面,饿了么也已与多家品牌开启创新探索。杨晓介绍道,“在新菜品研发方面,饿了么拥有AI菜品分析系统饿小味,它结合了阿里优势的AI算法分析能力,能够帮助商家在研发新菜品方面提供建议,同时,它还能根据客户的购买习惯,结合数字化的分析工具,帮助商家进行菜品诊断,设计更符合客户消费习惯的套餐,从而提高菜品的转化率和客单价。”

例如,在与贾国龙功夫菜的合作中,饿了么与其共同设计了“小宝金味餐”和“小宝川味餐”,上线半年后,这两款外卖套餐就占到部分店铺订单的25%以上,有的甚至超过30%。目前,这两款套餐已经位列贾国龙功夫菜外卖销售的前两名。

杨晓最后强调,“随着餐饮企业对数字化的重视,饿了么希望能利用平台技术和数据优势,为商家提供更高效更精准的数字化辅助手段,帮助餐饮企业实现全链路的生意增长。”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