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明明
2022-07-22 08:45

明明(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7月21日,国新办就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稳增长的压力很大,银保监会围绕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出台了多项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切实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助力深化和实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银行业和保险业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

从上半年的具体数据来看,截至6月末,银行业和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保险偿付能力充足。银行业上,2022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60.4万亿元,同比增长9.6%,人民币贷款新增13.7万亿元,同比多增9192亿元,增速为11.2%;且银行业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6月末普惠型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2.6%,基础设施贷款增加2.6万亿元,居民消费贷款增加1589亿元;同时银行的整体风险抵补能力也较为充足,初步统计,6月末不良贷款率1.77%,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03.8%。保险业总资产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1.1%,1至6月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8万亿元,同比增长5.1%,保险业赔款支出与给付累计7768亿元,同比增长3.1%,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4.2%。

从具体的政策来看,第一,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有关政策持续完善细化,帮助疫情之下受挫严重的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等主体在疫情和其它不确定性情况之下,纾困解难,健康发展。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出六个方面33项措施并要求尽快落地见效,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6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并提到,“要努力实现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信贷余额持续稳步增长,鼓励银行机构在受疫情影响的特定时间内适当提高相关行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可以看到各项细化政策持续完善,助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第二,在稳增长进程之下,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也在持续完善,通过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等措施,更加精准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先进制造、民营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未来银行业和保险业也将持续支持经济发展,为经济与民生的恢复贡献力量。

第三,防范风险始终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银行业和保险业持续控制金融杠杆率,有序拆解了影子银行,目前类信贷“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超25万亿元,未来将继续严防类信贷“影子银行”反弹回潮,严禁多层嵌套投资、资金空转、脱实向虚、伪金融创新行为等,把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监管,并进一步做到统一同类机构和产品监管标准,建立“影子银行”的风险分类、风险权重、资本拨备计提等标准。同时为保证长期发展,银行业不减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深入研判风险,做实资产分类,拓宽不良贷款处置渠道,从而严格控制不良资产风险反弹,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在房地产领域,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协助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而稳妥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

第四,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数以亿计农村人口通过就业、就学等方式转入城镇,融入当地成为新市民。为此银行业和保险业持续推进和深化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3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因地制宜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在住房金融、健康和养老金融等方面推行不同方案,推动服务新市民金融政策和就业、创业、住房、教育、养老、医疗等多个领域协同发展。

可以看到,银行业和保险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经济复苏和国家建设发挥作用。未来也会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同时,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明明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