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港成泰国水果大仓,百种榴莲亮相水鸟世界

南沙声音记者楚田,通讯员何秀霞 2022-07-23 18:41

7月23~24日,以“Think Durian Think Thailand/想到榴莲 - 想到泰国”为主题的2022泰国榴莲节在广州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举办,这也是广州首次举办泰国榴莲节,活动由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南沙区商务局等单位联手主办。

QQ截图20220723174421.png

(榴莲节开幕式现场)

“南沙有快速的国际航线和便利的通关条件,2021 年南沙与泰国的进口额约 18 亿元,出口额约 35 亿元,为南沙区外贸的重要组成部分。仅榴莲每年就约有5千个货柜从南沙港输入内地,物流成本降低后,榴莲价格也逐步平民化。”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区商务局局长谢晓晖当日在接受南财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榴莲节主要为拓展南沙与泰国之间的文旅商贸往来,助力打造南沙“一带一路” 文旅商融合创新合作示范区、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吉拉蓬•素妲尼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国有超过100多个品种的榴莲,通过榴莲节让中国消费者了解不止有“金枕”榴莲,希望活动能扩大其它品种的榴莲开拓中国市场机会。尽管新冠疫情使大家无法前往泰国,但南沙港可以让更多的泰国榴莲快速上市,今年2月1日至6月17日期间,泰国向中国出口了价值约540亿泰铢的榴莲。新冠疫情前,泰国业界主要通过陆路出口榴莲,但在疫情发生之后,船运成为主要的出口渠道,而南沙港是最重要的进口港之一。如果想体验泰国风情,还可以来南沙水鸟世界参观泰国馆。

QQ截图20220723174600.png

(工作人员介绍不同品种的榴莲)

广州南沙水鸟世界位于万顷沙镇,毗邻南沙湿地,占地400亩,水面和绿植覆盖率达到99.5%,有水禽类动物38个品种、近4000只,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有12个品种400多只,是配套南沙湿地公园的文旅新业态平台,近年举办过“广州南沙·东南亚竹文化艺术节”、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一带一路”国家竹博汇、马印泰MIT慢生活等活动,还将打造成为东盟青年创意创业实践基地。

微信图片_20220723172254.jpg

(南沙水鸟世界一角)

活动现场还设有榴莲美食制作、泰国水果雕刻、泰国舞蹈、泰拳及泰式按摩体验、泰国商品展销等,当日吸引了超过700人前来参观。

 

【图片】活动主办方

QQ截图20220723154042.png

(南方财经南沙声音读者交流群)

(作者:记者楚田,通讯员何秀霞 编辑:李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