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亿市场大消息!前30强榜单出炉:易方达、招商、广发、天弘、南方……

中国基金报
2022-07-23 21:02

随着二季报披露完毕,全市场1000多只“固收+”基金最新规模出炉。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全市场1132只“固收+”基金管理总规模接近1.8万亿元,虽然经过上半年A股巨震、净值回撤,仍保持了规模的相对稳定。易方达、招商、广发基金等位居“固收+”业务前三强,公司旗下“固收+”基金规模都在千亿体量。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稳健收益、严控回撤、注重投资者体验等,多家公募的“固收+”基金规模实现了逆市猛增。站在资管新时代的路口,各类资管细分市场空间足够大,在“固收+”业务上布局落后的基金管理人,依然有很大机会后来者居上,不断做大做强。

“固收+”总规模接近1.8万亿 部分基金规模激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全市场“固收+”基金(统计偏债混合和二级债基)数量1132只,比去年末新增157只;总管理规模1.77万亿元,比去年末减少了703亿元,规模略少3.82%。

图片

谈及今年上半年“固收+”基金规模停滞的现象,东兴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东兴兴利债券基金经理司马义买买提表示,主要还是和这类基金的净值收益和回撤相关,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产生较大波动,如果“固收+”基金无法控制好组合的股票和债券配比,就会产生“固收-”的效应,进而产品遇到赎回,全市场整体这一类风格的基金规模就会产生萎缩。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也表示,今年前四个月权益市场回调明显,带动了“固收+”产品普遍出现回撤,引发部分投资者的赎回,可能因此导致了整体规模的萎缩。

虽然受制于今年股市大幅震荡,“固收+”基金业绩一度告负,该类基金规模在高歌猛进中出现停滞,但是部分管理稳健的产品,仍然逆市实现了规模的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司马义买买提管理的东兴兴利,上半年规模从27亿元增至166亿元,上半年规模激增139亿元,规模飙涨6倍多;姜晓丽等人管理的天弘永利债券,规模也激增106.8亿元,最新规模接近400亿元。另外,长城悦享增利、广发集裕、安信稳健增利等产品,同样出现了规模的快速增长,多只产品新晋为百亿“固收+”基金。

图片

天弘基金对此表示,中长期持有体验好,可能是投资者布局天弘“固收+”的重要原因。过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持有天弘稳健型“固收+”超1年的用户中,盈利比例超过99%。过去5年,有10只天弘旗舰“固收+”产品实现了年年正收益,其中天弘永利债券B和天弘安康颐养A实现了2012年至2021年每年正收益,年化回报超过7.8%。

东兴基金司马义买买提也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根据股票和债券市场重新制定了投资和交易策略,坚持大类资产配置的大周期操作,并且根据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制定了以“净值稳定、回撤较小、严控风险”为目标的投资策略和风格,很好满足了这一类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另外,我们果断抓住了今年上半年几个事件性机会,提前制定投资和交易策略,最后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最后净值的表现还是符合原有目标。

“可能正是因为我们执行了以上风格的投资策略,才吸引了对此类净值风格比较偏好的投资者的青睐。总体来说,今年上半年的规模增长主要还是感谢所有投资者对东兴基金的认可和信任。”司马义买买提称。

前十大管理规模超9600亿 超过“固收+”业务半壁江山

从基金公司角度,易方达基金“固收+”业务规模最大,公募“固收+”基金总规模达到2789亿元,处于“一超多强”的格局。

其中,易方达稳健收益规模626亿元,易方达裕丰回报、易方达裕祥回报都超350亿元,易方达安心回报、易方达丰和等多只基金也是200亿体量,为公司“固收+”业务贡献较大。

招商基金以1125亿元规模位居其次,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安华规模超300亿,招商瑞文超200亿元,也对公司规模做出了较大贡献。

另外,广发基金旗下31只“固收+”基金,管理规模也接近千亿体量。天弘基金881亿元,位居第四;南方、景顺长城、鹏华基金“固收+”管理规模也超过750亿元,紧随其后,都是国内公募固收业务的“大厂”。

不过,在国内“固收+”基金规模逼近1.8万亿的当下,“固收+”业务的两极分化也非常严重,其中,前10家“固收+”业务大厂管理规模达到9638亿元,全市场占比达到54.5%;剩余143家基金管理人的市场总份额还不足半数。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大分化背景下,在“固收+”业务上布局相对落后的基金管理人,依然有很大的机会后来者居上,不断将业务做大做强。

东兴基金司马义买买提分析,首先,公募基金市场站在了资管新时代的路口,资管市场足够大,细分市场也足够多,每个管理人都会凭借自身的投资特色,找到相应的投资者群体,获得市场的认可;其次,从管理人自身角度来说,不断加强投研力量,不断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专注于投资本身,依然是王道。“金钱永不睡眠”,资金永远会追逐好的管理人和投资品;最后,世界上没有满足所有投资者的所有投资需求的基金产品,大家各种个性化的投资需求,才造就了这个丰富多彩的资本市场和基金管理人,大家寻找适合自己的专属基金和基金经理的同时,也为各类基金管理人提供了发展机会。

天弘基金也表示,“固收+”产品管理对投研能力要求较高:一方面,基金公司必须具备多资产配置能力,即具备纯债、转债、股票等多资产的投研能力;另一方面,管理“固收+”需要根据不同市场环境,动态调整各类资产配置比例。而天弘“固收+”打造科学投研体系,制定了大类资产配置到细分领域投资的科学流程,突出群策群力与专业分工,因此实现了规模的稳定增长。

图片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李树超 实习生 周倬睿

(编辑:曾静娇,实习生,刘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