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银行压降第三方平台和异地互联网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下降超50%

21金融街李愿 2022-07-25 12:11
承德银行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消费贷占总贷款近28% 不良率0.83%丨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中小银行互联网贷款整改转型样本:济宁银行平台手续费拖累中收,利息收入稳定性待观察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受此影响,年末个人消费贷款同比下降54.13%至40.23亿元。截至2021年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367.19亿元,较年初下降4.14%,在总贷款中的占比降至30.60%。”

上述数据是中诚信国际近日对重庆三峡银行的评级报告中披露的,其所称“受此”,即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显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存量业务过渡期至2023年6月30日,这意味着重庆三峡银行的互联网贷款整改压力将有所缓解。

截至2021年末,重庆三峡银行个人存款余额为715.00亿元,同比增长20.26%,在总存款中的占比上升9.25个百分点至 48.41%。“随着监管政策趋严,该行逐步减少互联网平台存款。”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称。

目前,重庆三峡银行正在推进上市工作,上市审核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

个人消费贷款同比下降超50%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重庆三峡银行贷款余额为1200.17亿元,较2020年末的1027.34亿元增长16.82%。不过,其个人贷款余额为367.19亿元,较2020年末下降4.14%,占比降至30.60%。

重庆三峡银行未在年报中披露其个人贷款的结构情况,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显示,该行受互联网合作平台贷款压降以及房贷集中度限额影响,个人贷款有所下滑,个人业务对全行贡献仍有待提升。

受互联网贷款新规要求影响,重庆三峡银行压降第三方平台和异地互联网贷款规模,截至2021年末,该行互联网平台合作贷款同比减少42.97亿元至10.88亿元,受此影响,年末个人消费贷款同比下降54.13%至40.23亿元。

2021年受房贷集中度限额要求影响,重庆三峡银行控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截至2021年末,住房按揭贷款同比增长10.72%至211.70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17.64%,占比较2020年年末下降0.9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重庆三峡银行加强自主线上贷款产品开发,完成“存e贷”、公积金贷款等产品的研发和上线,完善小额抵押贷款标准化流程,并推动该类业务审批决策智能化,经营性贷款产品体系和业务流程不断优化,截至2021年末该行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为110.88亿元,同比增长12.61%。

值得注意的是,为提升信贷规模,重庆三峡银行还加大票据资产配置力度,截至2021年末,该行对公贷款同比增长29.29%至832.98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69.40%,其中票据贴现余额同比大幅上升153.33亿元至194.16亿元。贴现资产占比大幅上升12.21个百分点至16.18%,承兑行主要为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及大型城商行。

个人存款增速20%保持较快增长

“个人存款增长取得历年最好成绩。”重庆三峡银行在2021年报中称。

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认为,2021年重庆三峡银行继续加大零售业务资源投入,推广各类零售金融业务产品,围绕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等领域进行重点拓展,促进零售业务质效提升。该行推动电子渠道和业务功能优化,成功上线新手机银行,并加强大数据应用在客户挖掘、场景建设等领域的作用,提高零售业务智能化水平。与此同时,该行加强大额存单营销力度,提升“财富存”产品的附加价值和市场吸引力。“此外,随着监管政策趋严,该行逐步减少互联网平台存款。”

“在以上因素共同作用下,2021年该行个人存款保持较快增长。”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称。数据显示,截至2021末,该行个人存款余额为715.00亿元,同比增长20.26%,在总存款中的占比上升9.25个百分点至48.41%。

不过,从总存款余额来看,截至2021年末,重庆三峡银行存款余额为1493.44亿元,同比下降2.56%。其中,对公存款明显下滑,截至年末对公存款(含保证金存款)余额为736.30亿元,同比下降18.29%,在总存款中占比49.30%。

“该行对公存款占比较高,由于压降高成本对公存款且个人存款快速增长,该行对公存款(含财政性存款和保证金存款)在总存款中占比较年初下降9.10个百分点至51.41%,存款稳定性仍有待进一步提升。”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表示。

具体来看,受规范政府融资平台融资、财政账户管理强化以及财政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截至2021年末,重庆三峡银行财政及行政事业单位存款较年初下降24.05亿元至174.02亿元。

同时,重庆三峡银行2021年强化对公存款成本控制,对付息成本相对较高的保险协议存款、保证金存款以及部分一般性企业存款进行压降:截至2021年末,该行保险公司协议存款同比下降21.40亿元至121.00亿元,保证金存款余额同比下降47.65亿元至81.92亿元。

(统筹:马春园)

(作者:李愿 )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