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我被榨干了半年的生活费。”

“守护钱袋子 建功新时代”创作大赛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吴林蓉 2022-07-25 16:09

“守护钱袋子建功新时代”全媒体创作大赛·参赛作品

作者:深圳大学传播学院 吴林蓉

写在最后:

就像紧张的考生,走出考场才明白那些绊脚题目该怎么做。

 

一切疑惑都在此刻散去,许多可疑的细节都得到了解释:

 

没有通过官方渠道进行理赔,电话也可能是个网络电话,不能回拨;

“微信支付宝不能存超过100元”,是在骗我把钱全部存到卡里;

所谓的“保险”,看似能够确保银行卡不被盗刷,实际上不能挽回诈骗带来的金钱损失。

所以,这本质上就是一次次转账,但却被包装成了不是转账的模样。

 

是我掉以轻心,上了当,而9998“买来”的常识,真的太贵了。

 

而像这样的知识,却还有很多。希望你能够最后花不到1分钟的时间看看下面的知识,不要像我一样,因为常识不足误入了骗子的坑。

 

关于转账:

24小时内可以撤回跨行转账;

短信验证码具有支付密码的功能,绝不能以任何形式透露给他人;

正规的转账交易一般是自行操作,不必屏幕共享。

 

关于账户:

快递理赔是直接原路退到付款时所用的账户里,无需进行其他操作;

支付宝备用金是一类小额、短期的借款产品,并非是赔偿账户;

公检法机关不会设立“安全账户”;

保证金账户、刷单账户多是电信诈骗的索钱说辞。

 

如果我在转账前能够知道这些转账的常识,那么这次的损失就可以避免。

 

“知其然还得知其所以然”,反诈不能只是象征性地听一句口号,而是应该更加主动地了解反诈知识和窍门,才能在千变万化的诈骗套路中,处变不惊,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作者: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吴林蓉 编辑:周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