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三周年·上交所开展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广东行活动

股市广播 邓炜晴
2022-07-25 21:50

自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开市已满三周年。据上交所数据,截至今年7月22日,已有439家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超5.5万亿元,科创板市场正逐步成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体现。

7月19日至7月22日,“科创板三周年·投资者面对面”上交所投资者服务周广东行系列活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顺利举办。科创板开市三周年之际,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证监局及多家券商机构等,组织投资者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111jpg.jpg上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为活动致辞

在启动仪式上,上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介绍了上交所市场建设进展特别是科创板三周年来的发展成效。三年来,科创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科创板公司立足科技创新,深耕科创主业,整体业绩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345亿元,同比增长37%。他表示,服务好广大投资者是上交所落实资本市场人民性要求的根本所在,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努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始终是上交所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科创板开板以来,广东省表现亮眼。截至今年7月20日,科创板共受理132家广东省企业,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江苏省148家),共有71家广东省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位居全国第二。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在广东省的7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企业数量最多,分别为38家、14家和9家,上市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作为投资者“一站式”服务品牌活动,2022年上交所投资者服务周积极贯彻落实资本市场人民性要求,举办了“科创板三周年”主题宣讲、“科创板ETF大讲堂”、“我与科创板共成长”主题座谈、“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科创板公司等一系列活动。

222.jpg

“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科创板公司 

333.jpg“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科创板公司

在“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科创板公司活动中,投资者实地参观了科创板新兴产业公司的研发实验室,并与公司高管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不仅详细了解公司发展历程,同时也对公司发展现状及生产经营状况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增强了股东意识,对“投资科创板就是投资中国经济的未来”有了更为直观的把握。科创板公司也进一步了解投资者的诉求和期望,表示将通过不断加大技术投入,深耕产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向投资者传达科创板市场的投资理念,做负责任、有担当的“硬科技”企业。

三年来,科创板硬科技特色鲜明,有力支持了广东省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截至今年7月20日,广东省的7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首发募资总额超684亿元,位居全国第四;总市值为5772亿元,位居全国第四。

截至2022年7月22日,上交所南方中心围绕科创板三周年,在广东共开展了六场活动,其中既包括联合头部创投机构,开展以行业为主题的科创沙龙活动,也包括联合地方政府如广州市科技局、南沙区金融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座谈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充分挖掘、培育、服务“硬科技”企业,服务企业利用资本的力量做优做强。

444.jpg

上交所联合广东省金融局、广东证监局举办科创板拟上市企业高质量培训班

科创板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使得具备科创属性的公司有了更多被看见的可能性。借助上交所南方中心开展的走访、调研活动,广东省“硬科技”企业得到了更多的专业服务;而本次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广东行系列活动,同时也搭建起了投资者与科创板上市公司之间的桥梁。投资者在走访当中加强了对科创板公司价值的共识,表示未来将秉承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更多关注科创板公司“硬科技”的发展,与科创板“共成长”。

后续,上交所还将持续依托各区域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凝聚证监局、证券公司、媒体机构等各方力量,努力实现投资者服务周系列活动各省份全覆盖,形成以投资者为圆心,市场参与各方多点环绕、各方充分交流的态势,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

(作者:邓炜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