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2.5%!浙江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6222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林倩梅 杭州报道
2022-07-25 17:2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林倩梅  杭州报道

7月25日,浙江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浙江省生产总值达362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第一产业增加值955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15522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19746亿元,增长1.5%。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在解读数据时指出,上半年浙江省经济克服多重压力挑战,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呈现触底回升态势。

其中,工业生产承压回升,数字经济支撑有力。上半年,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6.1%,增加值占比70.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14.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 11.7%、6.7%和 6.3%,增速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上半年浙江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0%,对稳增长起着‘压舱石’作用”,王美福指出,上半年浙江工业产能利用率稳定在80%左右,工业生产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之一,投资也是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上半年,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8.4%,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8.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6%。这表明,浙江的投资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之中。

王美福指出,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还面临不少挑战,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不稳固。下半年,浙江要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迭代升级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不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推动经济加快回升向好。

(作者:林倩梅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