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资本完成首期7亿美元超募:产业背景PE缘何受各路LP逆势追捧

创业·投资陈植 2022-07-25 21:3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尽管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导致VC/PE面临更大的募资压力,产业背景PE基金却“不为所动”。

7月25日,BAI资本宣布在近日完成首期7亿美元基金的募集。这是原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独立并首次对外募资,并超额完成了募资目标。

记者获悉,此次BAI资本募资获得主权财富基金、大型保险公司、互联网巨头、一线母基金(FoF)等众多国际知名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欧洲传媒巨头贝塔斯曼集团也连续15年持续支持。

资料显示,BAI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在2008年创立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ertelsmann Asia Investments),已带领团队累计投资逾200家互联网和科技企业,实现近20个项目IPO与孵化40余家独角兽企业。

一位国内大型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表示,尽管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导致众多机构投资者纷纷收紧口袋,但产业背景PE基金之所以持续受到资本青睐,主要是受到三大因素影响,一是在经济衰退周期,产业背景PE可以通过产业赋能与产业资源整合,助力投资企业逆势成长获取更高的回报;二是产业背景PE基金的投资周期相对更长,可以帮助资本跨越经济衰退周期实现稳健的回报;三是众多资本开始看好经济衰退周期下的产业并购机会活跃,令产业背景PE的产业并购资本运作优势更加凸显,吸引不少大型机构投资者目光。

BAI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表示,众多投资人(LP)对BAI资本首期美元基金的大力支持,是对BAI团队过去15年投资策略和成绩的肯定。未来,BAI资本将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对运营和管理的洞见和专业的投资能力,去捕获更多超额回报的投资机会。此外,BAI将继续精耕细作中早期创业项目,打造多元、平衡风险的投资管理组合,陪伴优秀创业者,持续为投资人贡献跨越周期的坚实的优异回报。

记者获悉,随着中国产业的国际化拓展,以及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和供应链优势的相互叠加,目前众多创投机构纷纷看好中国企业有望在零售消费、金融科技、内容和媒介创新、Web3及元宇宙探索等方向创造更大的成就,甚至跻身全球一流企业行列。此外,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众多前沿科技及底层技术,新能源汽车与自动驾驶,软件服务驱动产业升级等赛道优秀企业也被众多产业背景PE基金看好,后者相信其中蕴藏着巨大的产业赋能与并购整合投资机会。

龙宇指出,未来BAI资本将继续依托国际传媒、教育、服务巨头贝塔斯曼集团庞大的产业资源和全球网络,尤其是深厚的欧洲影响力,联合更多LP的战略资源,发挥BAI的独特定位优势,在日趋复杂的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中,进一步开辟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合作过程的成功路径,更好地服务胸怀全球的创业者。

龙宇表示,近期BAI 计划在新加坡和柏林设立办公室,从而帮助国内创业者更高效地连接海外产业资源与全球网络,助力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国门,成为世界性优秀企业。

上述国内大型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随着产业背景PE基金募资能力异军突起,他们在股权投资版图的话语权或将大幅增强。目前,众多企业在寻求股权融资时,也会考虑引入产业背景PE基金。事实上,这些企业看中的,未必是产业背景PE基金的资金,而是他们的产业赋能实力,包括为企业带来更全面产业资源整合效应,从而进一步助力企业降本增效;PE机构凭借自身产业资源能协助企业与政府部门开展沟通,获取更多的政府资源支持;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提供更多元化的流量支持与业务拓展机会等。

“这背后,是产业资本PE基金还有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受到创业企业格外青睐,比如产业方的强大客户群与客户渠道,可以为企业带来更有价值的客户资源;产业方的雄厚产业资源整合能力,为企业借助并购整合做大做强奠定更好的基础,这既是企业能够在经济下滑周期逆势成长的重要基础,也是产业背景PE基金最引以为傲的增值服务价值。”他强调说。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