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为中国和全球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7-27 05:00

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吸引国内外优质消费资源集中到中国,既有利于中国充分利用国际经济资源,又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7月25日,主题为“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在海口开幕。今年以来,在国内散发疫情与复杂国际局势相互交织背景下,举办第二届消博会,是我国克服困难、履行对外开放承诺的坚实行动,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全面促进消费是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也是中国赢得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关键所在。目前中国在网络零售、跨境电商和移动支付等单项消费领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的商品消费市场还将不断扩大。随着中国在国际分工及合作格局中角色的转变与提升,中国消费市场不仅对中国具有基础性作用,而且是全世界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在这一背景之下,中国消费对全球经济的意义日益突出,中国消费市场和消费模式的发展变化也必将受到世界各国企业的关注,因为这是未来的希望所在。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加速转变,长达30余年的以出口和投资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逐步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变,而这一转变所产生的结果将是持久性的,即在新的基础上形成一种新常态,这必将给中国国内外的企业带来稳定的预期。当前中国正在形成全新的消费格局,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者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升级,消费呈现出日益明显的多样化、品质化与个性化特征,这将有利于不同类型和风格的企业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如何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从而更好地把握中国市场。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人数众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同时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产业升级和城市化程度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入城市,并逐渐变得更加富裕起来,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不仅能使外国企业向中国出口的机会增多,而且能给外商投资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绿色消费、信用消费、网络消费等新兴消费形式日益受欢迎,这将给国际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中国消费市场所呈现的这种日益精彩的面貌,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一个公平而良好的平台。

在城市层面上,2021年7月,上海等五个城市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包括形成有品牌的消费项目、吸引国际消费品牌店集中入驻等。相关经验必将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扩展,从而加速中国整体性地发展为国际消费中心的步伐。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不仅仅是商业行为,更关系到城市管理、城市文化定位等多重因素,需要以总体的商业体系建设来释放消费活力,并不断在文化、生活、休闲等方面开发出新的高端消费潜力,从而实现消费服务供给能力和消费品位的携手提升,促使中国在整体国际消费市场中占据高端位置。

这样的消费升级有助于中国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近年来国际经济格局不断发生调整,一些发达国家通过各种手段吸引高端产业回流,一些中低端产业则在不同的发展中国家中分流,这给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角色带来重大挑战。消费升级所带来的需求可以刺激创新,并激励企业与消费者进行更高质量的沟通和反馈,企业之间进行更激烈的竞争,从而实现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攀升,给中国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的消费需求,因此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必然意味着成为消费大国。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利好。中国人的消费观念还将不断升级,随着更多消费利好性政策的出台,随着更多的厂商创新促进消费模式的转变,中国人的消费观念将变得日益积极乐观。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吸引国内外优质消费资源集中到中国,不断增强消费创新能力,提高消费者便利度和满意度,将既有利于中国充分利用国际经济资源,又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