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的高光时刻:国内设计师品牌“秀”进消博会 国货精品“扬帆出海”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海口报道
2022-07-27 05:00

8号馆的国潮新风尚也是本届消博会的亮点之一,组委会特设5000平米国货精品展区,云集国内最知名的国货精品,如科大讯飞、国瓷永丰源、片仔癀等。

消博会上的“国货之光”

新消费背景下,国货竞争力不断提升。第二届消博会首次设立了5000平方米的国货精品馆,展示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消博会不仅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助推越来越多的“国潮”“国货”走向世界,服务全球消费者。借助消博会平台,粤企也瞄准并加快布局海南消费市场,60家粤企的148件“名优特新”展品正亮相消博会广东馆。

鼓点轻轻响起,笛箫、琵琶、古筝相继应和,悠扬国乐中,灯光渐次照亮身着华服的模特。

这是7月26日第二届消博会上,上海品牌GRACE CHEN高级时装秀上的场景。随后几天,还有9个国内设计师品牌的时装秀将以“中国力量”“美好假期”“概念艺术”“黎锦文化”等主题元素,打造主题多元的视觉盛宴。主秀场里还有18家各具特色的国内优秀设计师品牌一同亮相做静态展示。

“第一次见到时装秀在国家级消费展会里出现。”中国纺联《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助理张尚南表示,消博会不仅给国产时装品牌拓展知名度的机会,也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近距离与国内设计品牌互动。

除了时装周的中国元素外,8号馆的国潮新风尚也是本届消博会的亮点之一,组委会特设5000平米国货精品展区,云集国内最知名的国货精品,如科大讯飞、国瓷永丰源、片仔癀等。

广东在本届消博会上以“粤贸全国”统一形象特装搭建600平方米广东馆展出超60家粤企的148件“名优特新”展品郑玮 摄

消博会时装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消博会主会场广场一号门进场,视线被广场右侧一片“热带雨林”所吸引。第二届消博会组委会在这搭建了3000平方米的热带雨林风格主秀场,邀请Gracechen、Shenshen、Insulaire、Kingwen等二十余家曾亮相国内外时装周的优秀设计师品牌参与走秀、订货会。进入主秀场看秀前,参展商和观众会经过两排各具特色的国内设计师品牌展位,可近距离观察其新一季产品。

众服装展位中,一家帽子展位额外突出。这家在SKP设立专柜的SHINE LI,是国内设计师李姗的同名帽饰品牌。该品牌以充满想象的设计创意和精湛的手工工艺备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据品牌主理人透露,目前SHINE LI这个小众设计师品牌年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

shenshen品牌主理人VEIVA和李姗透露,她是受到消博会组委会邀约而来,此前从未有过在展会上亮相的机会。多个国内设计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对在综合消费展里参展感到颇为新鲜,期待消博会能带来与时装周不同的效果。

“我们想通过消博会平台帮助国内出色的设计师获得关注与发展,拓展他们的业务”,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联络活动部、消博会时装周主理人尚刘沁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消博会聚集了数千家品牌、上万家采购商、专业观众和买手店,以及数百家媒体,这样的品牌推广机会对国内设计师来说,是极有帮助的,海南也一直希望能够扶持立足海南的国际时装周,丰富海南自贸港时尚领域新业态。因此去年下半年开始,尚刘沁书找遍国内颇具名气又独具特色的设计师品牌,向其发出邀约,邀请它们来消博会参展走秀。

“我相信明年会有更多设计师期望来展示自己。”张尚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尚刘沁书还透露,本次时装周将在论坛活动中启动“海南自贸港设计师联盟”,希望网罗海内外优秀设计人才,为设计师联盟搭建海南市场长效服务机制,帮助设计师品牌共享自贸港政策红利,推动其扩展国内国际高端消费市场版图。

力推国货精品

作为本届消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消博会特设了5000平米国货精品馆,集中展示了中国科技产品、绿色家电产品、文创产品、生物医药等方面的消费精品。在国货精品馆里亮相的13个品牌,很多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国产品牌,如片仔癀、科大讯飞、美团等。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表示,随着国内品牌企业逐步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消博会将产品和服务推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消博会也将聚焦消费新趋势,提升消费档次,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提供重要平台。

豫园股份的展位展示了旗下多个老字号品牌,如珠宝老字号品牌老庙,酒业品牌金徽、舍得,国表品牌上海表、海鸥表等。经常亮相国宴的国内高端瓷器品牌国瓷永丰源也带了大量经典款和新品做展示。

比较意外这个展区有美团参展,其展位的设置偏向品牌宣传,尤其侧重美团外卖。美团旁边便是新中式简餐品牌理象国,展位上陈列了该品牌经典的家常系列水饺、老上海风味的壹号葱油饼、广式鸡汤虾仁云吞和“年轻人的新零食”小酥肉。另外,中医药“国潮”品牌代表以岭药业也在此馆设置了展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参展商表示,国货精品馆展位布置还有提升的空间,因为设计精致、搭建完美的展位可以让参展企业在最大程度上与观众进行交流,迎合客户需求。

其实国货精品馆不乏相对高端的国产品牌,由深圳国产品牌苇渡智能科技公司生产的电动水翼冲浪板第一次在国内参展,这家企业的产品此前主要在国外销售。苇渡智能科技市场部李文韬表示,这次主要目的是做一个品牌露出,打开知名度。

记者还发现,不少国货精品在消博会上正积极寻求进入免税流通渠道的机会,国瓷永丰源的工作人员透露,参展第一天,该公司高管就期望与免税公司洽商如何进入免税渠道。

(作者:高江虹 编辑:包芳鸣)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