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某地:今年平台公司数量要压降40%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2-07-27 12:55

并非个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据微信公众号扬州国资(江苏省扬州市国资委官微)消息,近期扬州市江都区国资办制定印发《2022年度江都区国有平台公司清理整合初步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启动江都区国有平台公司整合重组专项工作。

方案提出,将任务下达到具体的区属集团和园区,明确各自工作任务。力争到本年度末,实现江都区全区国有平台公司比年初下降40%;到2026年底,实现全区融资平台公司数量大幅下降。

预警通数据显示,江都区目前发债平台有三家,其中扬州龙川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体评级AA+,当前存量债券14只、余额94.6亿;扬州鑫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主体评级AA,当前存量债券1只、余额5亿;扬州市江都沿江开发有限公司主体评级AA,当前存量债券5只、余额34.44。预警通尚无当地所有平台公司的总数统计数据。

方案提出5项清理整合措施:

一是对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互补的一类企业,进行债权和债务重组,进行吸收合并。

二是对无资产、无经营、无人员的“空壳类”公司,剥离债务和资产,进行解散注销。

三是对具备一定资产规模和经营管理能力的平台公司,清偿政府隐性债务,剥离政府融资职能,实现市场化转型。

四是按照“宜控则控、宜参则”的原则,推动部分国有平台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多种方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合作。

五是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内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杜绝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对严重资不抵债或失去清偿能力的融资平台公司,依法审慎实施破产清算。

方案称,江都区国资办将持续指导各园区管委会、区相关部门和区直属企业,严格审核资产整体划转审批程序,依法依规开展企业清理和解散注销工作,跟踪督查整合压降工作的进度,并定期向区政府进行汇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融资平台公司压降并非个案,江苏其他地区也在压降。江苏某区县一债务系统人士表示,按照省里的要求,现在要大幅压降融资平台公司数量,制定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及整合、撤并方案。此外,对融资平台公司实行债务总量和资产负债率“双管控”。

记者获得的江苏某区县融资平台数量压降目标分解表显示,该区区本级城投下属子公司及乡镇城投数量合计100多家,需填列最新经营状态,并制定五年内压降方案。

去年底以来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王常松多次撰文,指出江苏融资平台领域的问题。在去年12月发表的文章中,王常松表示,前些年,江苏一些地方政府过度举债搞建设,通过政府平台公司高成本融资,造成债务大幅增长,政府债务风险比较突出。如果不能有效稳妥化解,容易演变为系统性风险。

他还介绍,江苏省纪委监委通过对部分债务问题严重地区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摸清了地方政府债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债务总量大、增长快,有的地方债务规模和增长速度超出还款能力。

二是债务结构不合理,银行债务比例低,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务占比高。

三是短期借款用于长期投资,形成债务恶性循环。

四是融资成本高,实际利率远高于名义利率。

五是违规决策或盲目投资,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浪费。

六是有的党员干部以“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服务费”等中介费名义谋取非法利益,或者以违规融资、赚取“利息”的方式收受贿赂。

王常松介绍,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制度机制漏洞,在政府平台公司领域,江苏省纪委监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降低融资成本、控制无效投资、清理不良资产等建议。江苏省政府出台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管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的意见,从源头规范治理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融资举债行为,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据披露,江都区此次办法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业内称43号文)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的举措。43号文提出,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政府债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湖南、陕西、山东、甘肃等省份已印发融资平台转型方案。总的方向上,对空壳类城投要撤销;对兼有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职能的“实体类”融资平台公司,要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归并同类业务等方式,转型为公益类国有企业;对于有竞争力的城投公司转型为一般经营性企业。

(统筹:马春园)

(作者:杨志锦 )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