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规上工业利润增速转正: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大增47.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2-07-27 15:1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工业利润数据。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02.2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6月份由降转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6%,均连续两个月回升,较4月份的低点分别提高6.8和7.2个百分点,收入增速已接近近年平均水平,生产销售继续边际改善,企业效益逐步恢复。

是什么使6月份数据成功“转正”?

汽车行业率先拉动

6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56.1%。有21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51.2%,其中15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介绍,得益于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恢复,装备制造业利润由5月份同比下降9.0%转为增长4.1%,连续两个月回升,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回升4.0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因上海、吉林等汽车主产地加快复工复产,利润由下降转为大幅增长47.7%,是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回升作用最大的行业。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装备制造业利润的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行业的率先复工复产,叠加能源以及钢铁、橡胶等商品价格回落,降低了汽车生产投入成本。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以及近期汽车一系列稳消费政策支持,国内汽车销售也出现明显回升。

此外,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降幅在持续收窄。6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虽然同比下降11.7%,但降幅较上月收窄6.7个百分点。其中,纺织服装、家具、印刷、农副食品加工行业利润分别增长44.7%、20.6%、3.8%、1.9%,均由降转增。

从区域层面看,6月,东部、东北地区加快推进复工达产,企业利润虽然同比分别下降13.5%、2.7%,但降幅较上月分别收窄6.0和27.1个百分点,保持回升势头,并带动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其中,长三角地区利润由上月下降17.8%转为增长4.6%。上海、江苏、辽宁、吉林利润均由降转增或降幅收窄。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加上助企纾困等逆周期政策持续显效,短期内工业企业盈利有望继续修复。

利润分化情况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上下游利润分化情况出现缓解。6月份,工业三大门类利润增速差距有所缩小。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77.9%,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9.0%,降幅较上月收窄9.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长13.1%,利润由降转增。制造业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6.2%,较上月提高2.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行业结构进一步改善。

周茂华表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盈利改善。主要是国家在能源方面的保供稳价和纾困支持政策持续发力,6月煤炭价格整体稳中有降,降低了成本压力。加之国内生产活动加快恢复,夏季用电高峰来临,煤电终端需求明显增加,带动行业盈利改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随着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叠加美联储持续加息、欧洲央行超预期加息等因素,预计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大概率继续承压,后期采矿业利润增速大概率下行。而制造业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速,则会因原材料成本降低而受益。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需求的压制,以及后期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导致出口增速承压,预计7月工业利润增长将在6月的基础上继续提速,但制造业利润增速短期内大幅提升的概率较低。

伍超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接下来仍有三方面因素制约工业利润改善幅度。一是国内消费恢复仍然偏弱,加上房地产市场投资、销售仍处在深度负增长区间,将制约工业生产回升高度,不利于利润大幅改善。二是随着海外需求明显放缓,加上未来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翘尾因素下降,预计PPI对工业利润的支撑将继续减弱。三是从价格指标和上一轮补库存时长的角度分析,未来工业企业步入去库存周期已是大概率事件,将限制工业利润的增长。

“总体看,工业企业利润恢复加快,利润行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处低位,企业成本持续上升,企业亏损面仍然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多困难。” 朱虹表示,下阶段,要继续推动稳定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需求,加大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力度,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作者:缴翼飞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