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银行互联网贷款压降拖累个人消费贷款下降超30%丨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21金融街李愿 2022-07-27 17:07

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东营银行互联网贷款增长近50% 山东省内客户占比约80%丨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九江银行管控互联网贷规模 消费贷增速下降不良率上升丨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承德银行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消费贷占总贷款近28% 不良率0.83%丨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互联网贷款规模压降导致个人贷款业务规模及占比有所下降。”近日,联合资信对龙江银行的2022评级报告披露。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龙江银行个人贷款余额为233.70亿元,较2020年末下降11.13%,占贷款总额的19.02%;互联网贷款业务余额72.77亿元,较上年末有所下降。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显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存量业务过渡期至2023年6月30日,这意味着龙江银行互联网贷款放缓压力或将有所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和大部分银行同时采取助贷、联合贷款模式不同,龙江银行与互联网头部平台合作,合作模式以助贷模式为主;该行出资比例为100%,全部业务由其独自审批,同时采取保险、融资担保的增信方式,业务风险相对可控。

对于联合贷款,2021年2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互联网贷款的,应严格落实出资比例区间管理要求,单笔贷款中合作方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

个人消费贷款下降超30%

联合资信对该行2021年评级报告显示,近年来,龙江银行将个人贷款业务发展重心转向互联网贷款业务的推广,以实现个贷业务的转型,并加强个人贷款业务产品研发和风险分析。2021年,该行董事会也审议了互联网贷款发展相关报告。

按照《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该办法过渡期为2年,即2022年7月12日。评级报告显示,2021年,龙江银行加强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并逐步压缩互联网贷款业务规模。截至2021年末,龙江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余额为72.77亿元,较2020年末有所下降。

“互联网贷款规模压降导致个人贷款业务规模及占比有所下降。”评级报告同时指出,截至2021年末,龙江银行个人贷款余额为233.70亿元,较2020年末下降11.13%,占贷款总额的19.02%。

事实上,龙江银行年报显示,2021年其个人贷款中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80.73亿元,较2020年末的121.17亿元下降近33.37%,占个人贷款的比重也由46.08%降至34.54%。可以看出,其个人消费贷款中大部分为互联网贷款。

互联网贷款风险相对可控

在评级报告中,未披露龙江银行互联网贷款资产质量情况,仅表示“业务风险相对可控”。该行采取助贷模式为主,出资比例为100%,全部业务由其独自审批,同时采取保险、融资担保的增信方式。

“2021年,龙江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及占比显著增长,逾期贷款大幅增加,且不良贷款偏离度明显攀升,信贷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拨备水平下降。”评级报告指出。

截至2021年末,龙江银行不良率为3.31%,较上年末显著增长,同期黑龙江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2.4%,比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为17.17%,较2020年末增长近10个百分点,且关注类贷款占比为12.25%。

从行业分布来看,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和农林牧渔业等,上述三个行业2021年末不率分别为13.39%、9.79%和8.87%。

评级报告还显示,2021年,龙江银行对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户办理了贷款展期,2021年末展期贷款余额为15.67亿元,主要计入正常和关注类,相关贷款五级分类下迁情况值得关注。“2021年以来,

龙江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重显著增长,一方面由于2021年新增逾期90天以上贷款大部分未纳入不良贷款,另一方面相关企业贷款按照全国债权委员会要求五级分类未下调。”

截至今年6月末,龙江银行逾期贷款为203.54亿元,逾期贷款率16.28%,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重为 224.92%;关注类贷款占比为11.91%、不良贷款率为3.54%,拨备覆盖率为137.82%。

(统筹:马春园)

(作者:李愿 )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