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深圳半年报|外贸韧性大、优势强: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1.62万亿元,出口稳居全国第一

深圳观察欧雪 2022-07-27 22:05

下半年,深圳外贸预计会保持惯性增长趋势。

南方财经全媒体 见习记者欧雪 深圳报道

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深圳货物贸易进出口1.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1.4%。其中,出口9142.5亿元,增长7.1%;进口7010.1亿元,下降5.2%。

上半年,深圳外贸极具韧性。整体来看,深圳上半年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趋势,从二月开始展现出连月愈好的积极信号。特别是六月当月,深圳进出口3063.6亿元,增长12.9%。其中出口1744.3亿元,增长20.3%,进口1319.3亿元,增长4.3%,外贸进一步趋稳。

受访专家认为,深圳外贸主要受疫情影响,面临着供应链成本上升、物流运输滞后等挑战。此外,国际关系紧张、海外秩序变动亦一定程度影响深圳进出口,使深圳外贸上半年整体虽稳中有增,但增速放缓。下半年,深圳外贸预计会保持惯性增长趋势,但要重点注意减弱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引导民营企业进行多元化市场开拓和支持出口优势产品等。

坚韧向上:出口稳居第一、一般贸易占比过半、RCEP国家拉动大

深圳一海通全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田丹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及海外市场疲软影响,公司订单量增速有所回落,业务运营波动加大,但相对去年同期整体仍然实现了稳步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深圳外贸在上半年受到断续的中小规模疫情影响,出现局部性停工停产的情况。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袁易明也表示,疫情引起深圳产业链条变化,导致运输成本、零售成本增加,物流能力减弱。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扰动和需求收缩因素影响,深圳进出口一度“失速”。据深圳海关统计,全市一季度进出口总额7404.8亿元,同比下降2.8%,其中出口4076.6亿元,同比下降2.6%。

深圳牢牢守住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经济。4月,深圳外贸开始复苏。5月,深圳海关推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八条措施,聚焦保订单稳规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新业态发展、提升企业获得感。到上半年,深圳外贸稳住增长态势,重新形成进出口较大规模优势,其中出口超9000亿元,稳居全国第一。

田丹进一步表示,深圳政府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和外部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采取相关措施稳需求、拉增长,帮助物流企业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减少发展阻力。

从贸易结构来看,上半年,深圳市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8234.3亿元,增长2.2%,占比过半,达深圳进出口总值的51%,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加工贸易下降1.3%,占25.1%;保税物流增长4.2%,占23.4%。

“深圳一般贸易的占比在过去较小,跟深圳的经济模式、产业结构、与外资企业的合作方式有关。”袁易明表示,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越来越高,表明深圳制造能力越来越强,正在从原来的加工贸易转向自主制造阶段。

白明亦指出,外贸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多体现在一般贸易上,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过半表明深圳产业的转型升级正发挥作用。

数据显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优势变大,今年上半年深圳进口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零部件等机电产品增长较快。在上半年,深圳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近八成,达7198.3亿元,增长5.5%,占深圳出口总值的78.7%。其中,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电工器材、手机、汽车及其零配件出口增长21.1%;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827.7亿元,增长4.9%,占9.1%。

为落实促外贸保稳提质要求,深圳海关持续优化设备和料件验放流程,保障关区超7000余万元的机电设备和料件快速通关;对进口成套设备实施“一企一策”定制化便利化监管措施,覆盖进口成套设备货值近300亿元,助力企业进口设备快速投入生产。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上半年除香港地区外,深圳对其余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香港仍是深圳第一大贸易伙伴,对香港地区进出口2652亿元,下降16.3%,占16.4%。对印度、美国、韩国进出口增速较快,分别为40.9%、21.9、20.5。对RCEP、“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拉动整体进出口作用明显,分别增长4.5%、5.8%、11.9%,合计拉动整体进出口2.7个百分点。

白明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深圳上半年外贸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深圳海关通过“智能审核”系统精准识别RCEP原产地证书内容,实现申报数据“全天候24小时秒审”,积极保障全国首票RCEP协定项下货物从深圳进口。此外,深圳海关联合深圳市商务部门等共建“深圳RCEP服务中心”,打造多部门协同联动“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前后召开25轮线上专题宣讲覆盖3万多家企业,服务企业稳住外贸订单,助力高质量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今年上半年,从深圳关区进出口的RCEP协定项下货物已达30.6亿元,帮助企业享受税款减让1.6亿元。

袁易明进一步指出,RCEP国家成长为深圳新兴的高成长市场,需要引起深圳企业的重视,发展潜力巨大。深圳对泰国、缅甸、柬埔寨和老挝进出口分别增长22.9%、459.3%、40.4%和66.3%,合计601.1亿元,拉动深圳与RCEP伙伴国进出口总值3.8个百分点。

紧抓机遇:提升通关水平、发展新兴新业态

通关水平是外贸进出口的灵魂。上半年,深圳海关进一步压缩报关单审核时间,编写企业进出口商品规范申报要求及建议,建立健全报关单接单当日完成接单审核的“日清”制度,建立完善规范指引提高审单效率,实现深圳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在全国重点口岸中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大湾区组合港”拓点增量,新增开通蛇口至广州新塘、东莞石龙等6条航线,累计开通21条,进出口吞吐量11.1万标箱,同比增长5.2倍。

而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近几年发展迅速,逐渐成为深圳外贸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深圳海关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8成,规模居全国前列。深圳海关优化网购保税进口商品集中退货模式,确保“出得去、退得回、通得快”;提供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备案、清单审核等业务 “一站式”服务,缩短办理时限30%。

白明表示,深圳外贸下半年发展既有机遇,同时也有挑战。今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5个“30条”政策举措,政策的普惠性、实用性为深圳外贸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在稳住整个市场主体的同时,进一步带动进出口发展。但是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外贸进出口会很大程度上受到相应影响。

对于企业来说,田丹预计公司下半年订单量将继续稳步增长,没有其他异常的情况下,增速将超越上半年。

袁易明对此亦赞同,他表示,随着对疫情管控的进一步优化,深圳下半年进出口的增长率会有所提高。

他指出,深圳外贸下半年有五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

一是减弱疫情对进出口贸易带来的不确定性。反复、零星的疫情不仅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更对进出口贸易形成极大挑战。政府需要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外贸。深圳是全国外贸大市,进出口贸易的发展直接关乎到全国GDP、产业链、就业等问题。

二是针对性解决民营企业共性的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在产品制造、技术进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产品的研发、落地上形成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希望政府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进行多元化的市场开拓、开展产品推广、解决物流问题等。

三是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市场。通过疫情相对平稳、可以开展正常外贸活动的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利用好相应的区域去开拓新兴市场。

四是继续关注深圳的优势产业。深圳的优势还在于高新技术产业,包括计算机、集成电路等,重点关注这些产品的供应链、生产、物流供应等情况。

五是注意对港进出口情况。今年上半年对香港的进出口降得比较快,香港仍是深圳传统的大市场,需要引起重视。

(作者:欧雪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