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经济半年报解读:经济运行承压趋稳,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浩 2022-07-28 15:29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 程浩 东莞报道 作为新晋万亿GDP之城, 7月28日,东莞经济半年报出炉:上半年,东莞实现GDP5178.20亿元,同比增长1.6 %。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7.93亿元,同比增长5.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024.19亿元,同比增长3.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136.08亿元,同比下降0.5%。

东莞市统计局表示,上半年东莞努力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经济运行承压趋稳,主要指标整体平稳。同时也要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加大,“三重压力”犹存,下阶段东莞将紧握三季度经济恢复关键期,狠抓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发展基础,确保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投资与出口表现较为稳健

从上半年东莞经济数据来看,“三驾马车”中的投资与出口表现较为稳健,消费数据则出现微降。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东莞外贸冲击明显。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6950.7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527.5亿元,增长11.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7.9个百分点。

黄埔海关分析称,自2月开始,东莞全市进口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在4-6月出口快速增长拉动下,外贸上半年实现小幅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外贸不断承压的背景下,东莞市场采购贸易表现亮眼,不断迸发新活力。上半年东莞市场采购出口325.2亿元,增长177%。

另外,虽然今年东莞智能手机产业出口下滑,但集成电路及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东莞出口集成电路306.1亿元,增长92.1%。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833.1亿元,增长36.1%。

消费方面,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9.43亿元,同比下降0.5%,降幅比1-5月收窄1.3个百分点。6月当月消费市场复苏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1%,比5月提高8.3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增长点,推动消费持续回暖,此前东莞制定了《东莞市关于促进消费发展 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措施》,推出乐购东莞、乐居东莞、乐行东莞、乐游东莞、保障措施等共26条措施,将在全年内扩大电子信息消费、首店经济、汽车消费、特色文旅消费等,进一步挖掘全市消费增长点,推动消费持续回暖。

投资来看,上半年,东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22.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2.3%。新动能快速培育,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增长22.6%;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3.5%,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90.9%。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东莞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开足马力促投资。不久前东莞举行的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强调,要全力冲刺项目落地季。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分析,上半年东莞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实属不易,这得益于此前东莞一系列稳增长举措的实施,他建议下一步要在投资、消费和外贸“三驾马车”上精准发力,例如在外贸领域紧抓RCEP机遇,鼓励外贸企业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同时,用好“消费券”这一促消费方式,推动促消费政策进一步落地,提振消费信心。

工业新动能加快培育

今年上半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东莞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在这样的局面下,制造业发挥出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凸显了东莞制造业的底色和优势。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78.88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四个特色产业增加值232.65亿元,增长6.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东莞市统计局分析称,上半年,东莞工业新动能较快增长。上半年“小升规”企业增加值增长45.0%,“倍增计划”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6.9%,均快于行业平均增速。从产品产量看,高技术相关行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工业仪表、新能源汽车、智能手表、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70.6%、154.6%、66.7%、47.9%。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虽然制造业面临着较大压力,但东莞先进制造业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东莞需要为先进制造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企业创新进一步转化成生产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东莞要稳住工业大盘,加快培育新动能,需要在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断优化供给结构,同时,加大投入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赋能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针对制造业发展,东莞相继针对工业大盘、倍增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围绕减轻企业负担、资源要素配置和稳“双链”等方面进行分类扶持、精准施策,让政策红利更快更直接地触达各产业链的“末梢神经”,由此稳住了制造业的发展步伐。

在陶锋看来,东莞市场主体多,产业体系完备,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大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基础材料、电子元器件、高端装备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形成独特优势,与其他企业相比,表现出的发展韧性更足。

陶锋建议,东莞要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链主”作用,鼓励企业尝试数字化转型,通过产业纽带、上下游配套、分工协助和技术扩散等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倍增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提供有力支撑,高质量培育打造一批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的领军型企业,加快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浩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