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yOS 3来了 华为鸿蒙设备数已突破3亿

21Tech倪雨晴 2022-07-28 07:46

HarmonyOS 3将在9月规模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即将进行新一轮迭代升级。

7月27日,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3,首批适配的产品包括华为的P50系列、Mate40系列、Mate50系列以及华为MatePad Pro 12.6英寸2021款等。

据华为介绍,HarmonyOS 2自去年发布以来,版本升级率达77%。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OS 2的华为设备已经突破3亿台。

作为华为终端在软件生态上的突围方向,鸿蒙生态正在快速成长当中。三年来,华为在生态上持续投入,在HarmonyOS、HMS等生态体系上的投入已经超过500多亿元人民币。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HarmonyOS 3将于9月启动规模升级。同时,华为深度赋能的AITO品牌也公布了搭载HarmonyOS智能座舱的首款纯电车型——AITO问界M5 EV,并将于9月份正式发布。

华为终端BG COO何刚介绍道,HarmonyOS 3带来六大升级体验,包括超级终端、鸿蒙智联、万能卡片、流畅性能、隐私安全、信息无障碍的新智慧体验。

具体来看,相比HarmonyOS 2,HarmonyOS 3升级体现在硬件互联、人机交互、使用流畅度等方面。

首先,随着终端产品矩阵越来越丰富,硬件之间的互联互通已经成为重要需求。华为则提出了“超级终端”概念,来强化设备协同功能,而鸿蒙面向万物互联,在底层操作系统的统一之下,更有助于华为体系产品之间的打通创新。

据悉,2021年,HarmonyOS 2中统一的控制中心,只需将设备“一拉即合”就可以多终端协同,最新的HarmonyOS 3对超级终端进行了全面“扩容”,手机、平板、PC、智慧屏、音箱、耳机、手表、墨水平板、显示器、打印机、智能眼镜、车机等12款设备均支持连接组合成超级终端。平板、PC、智慧屏、手表等主要带屏设备也都可以作为中心设备,与其它设备进行协同。

发布会上虽然没有手机新品,但是华为推出了平板、笔记本、耳机、智慧屏、打印机等一系列的硬件产品,包括华为MatePad Pro、华为MateBook X Pro、华为FreeBuds Pro 2、华为智慧屏S86 Pro、全新华为WATCH 3 Pro new、华为PixLab V1打印机等。

可以看到,华为在软硬两条线路上正齐头并进,整体来看,华为基于OpenHarmony,提供了HarmonyOS和HarmonyOS Connect(鸿蒙智联),其中前者主要面向华为手机等核心终端,后者主要面向第三方物联网设备。

鸿蒙生态也在飞速发展,华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HarmonyOS Connect已有超过2000家合作伙伴,生态设备发货量达1.7亿,增加冰箱、灶蒸烤一体机、按摩椅等更多品类设备,覆盖智能家居生活。

针对手机,HarmonyOS 3也进行了多维度的升级。比如,HarmonyOS 3提供了多种桌面智能布局功能,可以按颜色、功能等一键排布桌面应用和卡片,还提供了更多原子化服务,为用户提供免下载安装的体验。

此外,华为也在应用层面加大力度,从HarmonyOS、HMS再到上层应用,都是操作系统生态的关键要素。

近期华为在会员中心应用众测上线了“Petal出行”,入局网约车颇受关注。不过华为自身并不直接提供运力,Petal出行仅是一款聚合国内多家网约车服务商的出行服务平台。由于Petal出行处于内测阶段,仅支持北京、深圳、南京、杭州4个城市的网约车服务。

发布会上,华为方面介绍道,Petal出行是华为自主研发推出的首个支持多设备流转的HarmonyOS出行服务,可在手机、手表、平板、PC等设备间协同使用。

当前,初具规模的鸿蒙还在不断成长中,在业内人士看来,生态体系能否进一步完善,一方面需要观察是否有更多产业链公司能够加以支持,另一方面还要看华为能否在开源世界进一步建树,吸引全球的开发者加入到华为的生态当中。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视频柳润瑛)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