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依托岭南文化新地标助推湾区文化上新阶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刘雪 2022-07-28 21:06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雪 实习生张晓玉 广州报道

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

近日,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落子广州从化凤凰山。

融合中华制式与岭南特色建筑风格,馆藏岭南文化、侨批侨刊、港澳台版本等特色版本,广州分馆一出生便承担着凸显“岭南新韵”、集中展示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从建筑到馆藏,均在诠释着深厚的岭南文化底蕴,记录着岭南文化发展历程。

“国家版本馆的落成是国家文化生活的重大事件,同时也是广州巨大的文化荣耀,是广州肩负的重大责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研究所所长曾德雄说。

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选址广州凤凰山,依山而建。围绕“传世工程”的定位,聚焦文化种子“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主旨,广州分馆力求山水交融、馆园结合,确保中华版本免遭各类灾害损毁,永久安全保藏。

这是一座四周环绕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岭南园林,建筑布局和设计从礼乐格局、大国气象、岭南风物、地域气候等角度,从现代化角度对岭南传统建筑工法进行阐释。

步入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满眼皆是惊叹:流溪河水融入前广场设计布局、馆名石采用五岭造型、以书卷理念修建文沁桥、保留原址的百年格木古树,以及陈设的大量书法、绘画、木雕、铜艺等当代大家名家艺术作品,洋溢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鲜明的岭南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

“充分利用这一宝贵资源,可以加快岭南文化的转型,助推湾区文化建设。”曾德雄说,文沁阁的落成是广州宝贵的文化资源。

从馆藏资源可以印证这一观点。版本资源建设立足广东、辐射周边、放眼全球,着力构建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成就版本,以及岭南文化版本、港澳台版本、海外中华版本、外文精品版本、工业设计版本等特色版本资源体系,已入藏版本数量约256万册(件),岭南文化的沉淀在这里得以系统展示。

目前,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的特色馆藏也已初具规模:馆藏20多万册(件)重点历史文献、岭南文化、侨批侨刊、票据票证、音响唱片、科学技术等各类特色版本;入藏港澳台版本8万多种,包括中国台湾地区出版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中华古籍版本影印本等;收集海外版本约2万种,包括马克思、恩格斯相关著作;海外藏“敦煌学”学术研究著作和哈佛燕京图书馆藏的部分中国流传海外汉籍珍品影印版等;特色版本琳琅满目。

曾德雄认为,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的落成是对湾区叙事意识的强化,将在湾区文化的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并助力广州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重大战略。

“除了收藏大湾区各地特别是港澳的各类版本以外,还可以承办各种文化活动,比如邀请港澳社会各界人士来版本馆参观访问、举办讲座和研讨、举办各种展览等以文化为纽带和桥梁,融通彼此,消除差异,让湾区在一个更高的水准和层级上提升一体化水平。”而在此过程中,岭南文化将不止于传统的岭南文化,而是向“现代湾区文化”转型和飞跃,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刘雪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