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纾困信号频发:地方“亿元级”消费券能否激活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实习生刘洋佳迪 广州,东莞报道
2022-07-28 19:1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洁 实习生 刘洋佳迪 广州、东莞报道

7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餐饮收入20040亿元,下降7.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4879亿元,下降7.8%。

国金证券在此前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疫情形势缓和下,2022年6月社零餐饮相比5月改善明显。6月底随北京疫情形势缓和、上海堂食恢复开放,叠加北京、成都、郑州等地发放餐饮消费券之类刺激消费的政策,线下餐饮有望进一步修复。

伴随着疫情形势缓和的,是多地开始发放“亿元级”涉及餐饮行业的消费券。比如,北京提出,从7月起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推动餐饮市场有序复苏。

“疫情首先对顾客的消费信心有比较大的影响,对经济的影响传导到收入,从而减少消费。”一家位于东莞的小龙虾烧烤店老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东莞也在发餐饮消费券,他感觉到对于经营有一定的帮助。

7月22日,东莞为促进餐饮住宿行业复苏、消费增长,形成全市餐饮住宿消费氛围,将通过“乐购东莞”微信小程序发放1000万元暑期餐饮住宿消费券。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下半年消费反弹可以密切关注两大领域,第一个就是吃喝旅游市场,第二个是房地产市场。

多地餐饮业等待回暖

近日,一些地方发布的上半年餐饮数据,显示餐饮行业还有待进一步回暖。

比如,7月26日,太原市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太原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29.57亿元,下降11.0%,降幅比前5个月(下降13.7%)收窄2.7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下降1.0%,降幅比5月当月(下降22.0%)收窄21.0个百分点。

北京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餐饮收入466.2亿元,同比下降16.4%。云南上半年餐饮收入703.55亿元,下降1.2%。

事实上,一地的餐饮收入情况,与当地的疫情情况相关。比如太原市统计局指出,二季度在克服4月突发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政策措施,地区生产总值当季实现1322.31亿元,增长0.7%。

相比之下,一些并未明显受到疫情冲击的地方,上半年餐饮业回暖明显。以福建泉州为例,上半年,泉州限额以上餐饮业实现营业额27.22亿元,增长8.0%,增幅比1-5月加快0.2个百分点。

由于餐饮业反映出人们外出活动的活跃度,因此算是地方第三产业的“晴雨表”。目前,多地开始针对餐饮业及相关行业发放消费券。

除北京之外,7月25日,海南决定适时追加1亿元资金,启动“助商惠民 乐享海南”第二轮消费券发放活动,其中安排30%左右资金发放餐饮、零售等领域消费券。7月30日开始,云南将分期发放1亿元“彩云消费券”,其中餐饮券面额有两种:50元券,消费200元可用一张;100元券,消费300元可用一张。

“我要看餐饮消费券的优惠力度,如果是喜欢的餐厅,而且优惠力度够大就会去吃。”一位在广州上大学的林凌(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而在贵阳的徐海(化名)则表示,他更关注和餐饮相关的附加福利。“疫情之后,并不是出去吃饭的意愿下降了,而是本身没有给你机会出去吃饭。我现在出去,希望做到不仅仅只是去吃饭,还可以去玩,最好是能够提供朋友聚会聊天的附带场所,可以一站式搞定疫情期间没有做的事情。”

事实上,疫情对于餐饮业消费的冲击,已经体现在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之中。比如,中银国际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次高端酒消费场景受疫情冲击较大。水井坊主力产品位于次高端价格带,而次高端酒需求中宴席占比较高,上半年疫情冲击较大。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收20.7亿元,同比增12.9%,净利3.7亿元,同比减2.0%。

下半年消费亮点在哪?

6月中旬,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从加快出台相关补贴措施、落实好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多个方面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

随后,各地也纷纷跟上。比如7月中旬,山西省商务厅关于转发《商务部等11部门办公厅关于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多形式、全方位地向辖区内餐饮企业宣传推广国家和省里出台的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并制定政策落实清单。

目前来看,餐饮业的纾困政策不断,从发放消费券、留抵退税、房租减免、缓缴社保等一套政策“组合拳”,可看到地方进一步恢复餐饮业的决心。

徐洪才指出,目前来看,恢复餐饮业更多是供给侧,而不是消费端的问题。由于疫情管控,所以一些地方不允许餐饮消费,而疫情管控政策一放开,消费就起来了。

“而要提振消费,首先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优化,让消费链条能够上下游连接,再给一些消费券之类的做‘润滑油’,就能够启动起来了。”徐洪才指出,“除了吃喝旅游,我觉得下半年另外一个影响消费的关键领域是房地产,目前房地产呈现出一定风险,但6月份有筑底的迹象。我认为一些地方也需要注意房地产政策出台导向,不要竭泽而渔。”

中信证券在此前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下半年经济恢复程度的关键取决于地产产业链的恢复程度,在地产能够企稳并好转的情况下,考虑经济改善趋势和去年同期基数,预期下半年GDP可实现6%左右的中高增速。

而在消费上,6月商品和餐饮消费均出现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疫情缓和带来的消费场景复苏。从居民的消费结构来看,二季度行业消费的变化仍然体现出明显的疫情影响下的特点,例如食品烟酒和居住的支出占比高于去年同期,其余商品的消费占比均低于去年同期。这也和国家统计局社销统计数据中,呈现出的必选消费远好于可选消费相验证。

“向后看,三季度随着经济活动如预期显著回暖,预计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支出的增速均将向上改善,但局部疫情反复对就业的压力、房地产的问题等可能导致居民预期改善较慢,预计后续居民的消费支出增速还将持续弱于可支配收入增速。”中信证券在上述研报中指出。

国信证券则在7月19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二季度国内最终消费与资本形成总额不变价金额同比多增量均处于历史低位,下半年向上修复的空间均较大,特别是二季度最终消费已处于同比负增长状态,后续随着服务业继续加速修复,居民的就业和收入预期将随之明显改善,最终消费向上修复的空间很大。

目前,不少餐饮业的从业者,也对于下半年餐饮行业的恢复也颇具信心。

“我们对后市还是有信心的,毕竟疫情还是有结束的时候,往往这个时候也是洗牌的时候。希望政府后续调整对餐饮业的支持策略。”上述小龙虾店老板指出。

一家位于东莞的连锁酒店大堂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疫情对于餐饮业的影响比较大,希望政府能够在政策和配套措施上提供更多的帮助。

(作者:陈洁,实习生刘洋佳迪 编辑:周上祺)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