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周主理人揭秘国内设计师品牌如何“秀”进消博会

21视频高江虹 2022-07-28 18:40

秀场开在消费展里的来龙去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海口报道

鼓点轻轻响起,笛箫、琵琶、古筝相继应和,悠扬国乐中,灯光渐次照亮身着华服的模特。

这是7月26日第二届消博会上,上海品牌GRACE CHEN高级时装秀上的场景。随后几天,还有9个国内设计师品牌的时装秀将以“中国力量”、“美好假期”、“概念艺术”、“黎锦文化”等主题元素,打造主题多元的视觉盛宴。主秀场里还有18家各具特色的国内优秀设计师品牌一同亮相做静态展示。

据悉,第二届消博会组委会搭建了3000平方米的热带雨林风格主秀场,邀请Gracechen、Shenshen、Insulaire、Kingwen等二十余家曾亮相国内外时装周的优秀设计师品牌参与走秀、订货会。进入主秀场看秀前,参展商和观众会经过两排各具特色国内设计师品牌展位,可近距离观察其新一季产品。

多个国内设计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对在综合消费展里参展感到颇为新鲜,期待消博会能带来与时装周不同的效果。

消博会怎么会想到要办时装周?毕竟这事儿此前没人做过。“我们想通过消博会平台帮助国内出色的设计师获得关注与发展,拓展他们的业务,”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联络活动部、消博会时装周主理人尚刘沁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消博会聚集了数千家品牌、上万家采购商、专业观众和买手店,以及数百家媒体,这样的品牌推广机会对国内设计师来说,是极有帮助的,海南也一直希望能够扶持立足海南的国际时装周,丰富海南自贸港时尚领域新业态。因此去年下半年开始,尚刘沁书找遍国内颇具名气又独具特色的设计师品牌,向其发出邀约,邀请它们来消博会参展走秀。

为了解决独立设计师的后顾之忧,消博会组委会还特意拉来三个赞助商共同促成时装周落地。三亚旅游推广局便是这届消博会时装周三大赞助商之一。该局局长叶家麟解释称,除了帮助优秀设计师崭露头角外,三亚也希望借消博会的平台推广三亚自贸港政策,同时促进海南和香港的合作与交流。

7月28日,时装周举办三亚主题日活动。艺术装置、新品发布、时尚走秀等集聚三亚元素的活动轮番上演。当天走秀的是香港著名时装设计师张耀基的ribyeung 2022 秋冬「The Loud People 2.0」系列。

尚刘沁书还透露,本次时装周将在论坛活动中启动“海南自贸港设计师联盟”,希望网罗海内外优秀设计人才,为设计师联盟搭建海南市场长效服务机制,帮助设计师品牌共享自贸港政策红利,推动其扩展国内国际高端消费市场版图。

“我相信明年会有更多设计师期望来展示自己,”中国纺联《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助理张尚南看完秀称,消博会不仅给国产时装品牌拓展知名度的机会,也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近距离与国内设计品牌互动。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视频:许婷婷)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