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家族信托办公室负责人眼中的信托十年:一切来得太快,制度尚未构建竞争已太过激烈|金融高质量发展③

我的私人银行朱英子 2022-07-29 12:10
移动支付里的中国金融与科技演变十年进化史:技术、人与市场 十年一觉信托梦:升腾、回落与再出发|金融高质量发展③ 人民币汇率十年“攻防战”|金融高质量发展②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英子 北京报道

在信托行业艰难转型的当下,家族信托业务作为监管鼓励的信托本源业务,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业内公认的重要业务转型方向。

在十年前,平安信托在国内发行第一单家族信托,拉开家族信托在中国本土化、发展的序幕。此后不断有信托公司布局,但业务整体发展较为缓慢,直至2018年之后才越来越为行业所重视。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新增家族信托119.95亿元,环比增长63.22%;新增保险金信托62.37亿元,环比增长38.2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家族信托规模从0到1000亿元,用了7年;而从1000亿到3500亿,只用了3年。

作为家族信托业务发展十年的见证人与参与者,万向信托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创新研究部副总经理谢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下称《21世纪》)专访时坦言,这十年间,最让人不适应的是,一切来得都太快,与家族信托有关的许多法律建构、社会问题尚未研究成熟,但是竞争已日趋激烈。

家族信托业务如潮水般涌来

《21世纪》:身处信托行业的这十年间,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件?

谢赟:在信托行业的十余年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做自己”的过程。

十年前,我们开展家族信托的研究以及实践,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但这个过程令人感到非常充实,当时“干家族信托等于贫困”,而且由于业务的不确定性,在公司也难有话语权。

十年后,家族信托是一个“香饽饽”的职业,不仅基本上属于每家公司默认的转型方向之一,而且许多公司在战略层面上也给予高度的重视。

家族信托过去十年间的发展是热热闹闹的,但也埋下了许多隐患。例如,过分追求规模扩张而忽视家族信托本身应具有的个性化,以及受托人进行自我约束。过分追求客户数量和规模而通过“价格战”圈客户,导致家族信托的专业化被日渐忽视。

此外,营销从业者远远高于解决问题的专业从业者,换言之,人才尚未培养到位,业务已如洪水般涌来,而且大多数设立的家族信托其实与营销理财产品相挂钩等。

这十年间,最让人不适应的是,一切都来得太快,与家族信托有关的许多法律建构、社会问题尚未研究成熟,但是竞争格局已经日趋激烈。

在过去几年热热闹闹的环境下,我们也曾非常迷茫,大环境的氛围一直有一个催促的声音,叫我们快点扩张规模;但另一方面又有一个很理性的声音告诉我们,家族信托只能一步一步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理性告诉我们,一种新的家族信托应用场景需要进行理论的论证、实践的探索,而设立家族信托只是开始,背后需要受托人感同身受地去理解其信托目的,甚至可能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去协调受益人之间的关系,为实现信托目的提供许多服务,例如教育、养老、医疗等。

最后,我们还是选择用“做自己”来释怀这种迷茫。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着业务,一方面管住自己的手,时刻注意自己作为受托人的权利义务边界;另一方面在可用信托关系解决实际问题的家族信托应用场景下,不怕困难坚持创新,并且在细分领域里深耕下去。

如今,我们逐渐培养起了一批非常专业的精英信托经理,并且建立起一套关于教育、慈善、医疗的增值服务体系,当委托人或者受益人需要我们的时候,随时能为他们创造许多互动场景,提供资源。

早在几年前,我们也预判未来会有一次信任危机,刺破家族信托泡沫的就是委托人与受托人之间信任关系的破裂。原因在于,目前家族信托的大多数委托人尚未真正理解家族信托的信托文件,对改变自己家庭财产法律关系方面的影响,以及将家族信托与理财产品过度捆绑,导致的认知偏差与心理预期偏差。

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处于一种战略谨慎的状态,愿意花比较多时间去识别设立家族信托的真实意图,为家族信托提供全市场理财产品的筛选与配置服务,并不将资产配置局限于某一家机构,虽不完美,但尽量做到客观、受益人利益最大化。

因此,在这一轮的理财危机中,我们并没有受太大影响,并由于常年积累的实践经验与口碑,反而在超高净值人群以及垂直领域的特定人群中,拥有较好的知名度。

未来十年信托格局或生巨变

《21世纪》:你怎么看待信托业在我国金融行业中的定位?

谢赟:我一直认为,信托是金融行业中非常具有特色的服务业,不仅服务个人,也服务企业,不仅提供金融服务,也提供非金融服务。尽管在过去十年中,金融服务是信托公司提供的首要服务。

过去的信托公司业务发展是非常同质化的,不是扎堆做融资业务,就是扎堆转型做家族信托、慈善信托、标品业务。

未来十年,这样的格局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因为许多信托公司在过去十年积累了很不一样的经验值与能力圈。所以,未来可能有的信托公司会更专注于做资产管理,有的信托公司专注于发展家族信托等民事信托服务,有的信托公司专注于提供慈善信托服务,甚至有可能会出现非营利性信托公司(在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出现许多非营利性信托公司用于提供特殊需要信托的受托人服务),等等。

总结来说,未来的信托公司竞争将更加激烈,并且人才储备是实现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21世纪》:对家族信托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怎么看,会迷茫吗?

谢赟:以我们目前的发展状态来看,已经走过了那段迷茫期,正在坚定地朝着目标与理想前进。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构建起了比较扎实的家族办公室生态圈,不仅在超高净值人群中拥有较好的口碑,也形成了传播力。比如,我们的教育增值服务为企业家们构建起一个改善亲子关系、建立亲子信任的平台,慈善增值服务为家族企业规划与树立社会价值体系。

另外,我们还从优化企业财务状况的角度出发,提供多种多样的金融类服务(非融资服务),通过合法合规的法律工具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境内外信托联动的服务。

(统筹:马春园)

(作者:朱英子 )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