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丨绿城李骏:行业底层逻辑变化,看绿城如何在周期中全面发展

地产唐韶葵 2022-07-29 15:38

进入起跑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召开,绿城中国(03900.HK,简称“绿城”)执行董事、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李骏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提出了绿城在周期中如何全面发展的思考和探索。

2021年7月至今,房地产行业发生深刻变化:楼市需求端置业情绪低迷,供应明显走弱,库存出清周期延长;土地市场活跃度降低,政府供地放缓,企业拿地意愿降低。各地鼓励政策频出,但市场分化明显,仍面临挑战。

到2022年,地产人发现,高杠杆、高周转时代一去不返,行业底层逻辑发生改变。而刚刚度过三年健身期的绿城选择在这一年起跑。

在这一轮行业调整大潮中,绿城深谙,产品力和服务力过硬的企业才能受到认可,通过修炼内功,重视客户品质需求,主动应对,或可率先突围。2021年初,绿城前瞻性地对城市、产品、企业和资源作出“四个分化”的预判,全品质发展因此而来。

据李骏透露,绿城全品质发展的前提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主义。绿城制定“战略2025”蓝图,并打造了神经系统、肌肉系统、骨骼系统、供养系统、循环系统、免疫系统。

各大体系的打磨,令绿城在2021年的项目运营周期平均提速约6%。近3年,绿城中国合同销售额从1564亿元到350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0%。最新的数据显示,绿城中国已跻身2022年1-6月操盘销售榜第5名、全口径销售榜第10名、权益销售榜第13名。

从股市表现来看,从2020到2021年,绿城股价上涨了31%;2021年,上涨11%。今年年初至今,绿城股价更是一度创下历史新高,期间最高突破17港元/股。

从财务数据来看,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同比增长,2021年绿城中国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长了15%,进而推动现金短债比提升至2.1,财务状况安全稳健。可以说,绿城在过去三年干了往常六年干的事,已经将稳健发展的机遇牢牢掌握在了手里。

李骏说,“做三四月的事,八九月自有答案”,绿城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已作了提前布局。房地产已经从“高杠杆、高周转、高收益”转向“低增长、低利润、低容错”的新阶段,房子也正日益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行业必须适应这种转变。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