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 安居客赵彤阳:房地产数智化加速提升精准营销效率

地产孔海丽 2022-07-29 17:32

数字化带来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时代的洗礼,如何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怎样锚定企业转型的战略方向,穿越周期的关键点在于什么?

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召开,在以《突围之道:穿越周期的路径选择与方法论》为主题的六方会谈环节中,安居客副总裁赵彤阳分享了她的洞察与见解。

赵彤阳结合市场一线的走访数据谈到,在整体市场下行的大背景下,房企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大多数民营房企面临着流动性偏紧的问题,当原有的高速增长红利不复存在的时候,亟须做好精细化转型,长远来看,对运营能力的提升也必不可少;但同时,一些稳健型房企的综合实力得到了保持,其中,国企、央企和地方性平台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加顺畅,相对更加平稳。

第二种分化出现在城市层面。相比之下,非核心城市的市场同比下滑明显,而一、二线热点城市,以及少数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在市场动态、供地表现和后续的交房保障方面,给到公众的信心更多,“虽然上半年这些城市也经历了低谷,但依然是有机会的。”她说。

中西部以武汉、成都、西安等为代表的城市,其楼市也在支持性政策的带动下开始出现回升。赵彤阳认为,结合房地产行业的结构性特征,虽然第三季度可能还会相对艰难,但下半年市场会在利好支持下有所好转。

着眼于当下,探索新发展模式自提出以来,已经成为房地产全产业链的共同命题,如何把握确定性,继而穿越周期,值得探讨。

赵彤阳认为,房地产新模式的要义包含两个部分,一是数字化带来新机遇,二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可以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房地产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带来新动能。”赵彤阳以数字化营销为例解析到,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可以有效提升对客户的精准营销,优化购房者体验。

继续向下游延伸,数字化资产的沉淀,甚至可以形成企业的护城河。她进一步分析表示,以数字化营销为中轴、以客户服务为中心,运营的优化可以延伸至物业服务、多元化增值产品等领域,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并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实际上,大多数企业都意识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但在实践层面仍有挑战。

赵彤阳表示,企业可以从组织架构和OKR导向上深化数字化转型战略,以长期主义来推进这件事。“先推一个好的系统,再培养合适的人才体系,这都需要时间,而且不是一、两个月就能见效的。”

她以58同城、安居客接触的企业为例指出,企业高层、中层和基层在数字化战略上的诉求存在差异,“选择既能理解企业战略,又能深入践行数字化配置的合作方就比较重要。”由此,让数字化转型真正成为一个降本增效的路径。

赵彤阳认为,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第二个方面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有两个关键系数,一个是技术的进步,这里就包含了数字化的进步,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为全要素生产率的跃升带来了战略契机。

另一个关键系数是资源配置的优化。她表示,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原来的资源配置几乎都集中在土地这一方面,如果后续重新组合生产要素,实现更优质的配比,通过运营实现提效,是有机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的。

“我们依然看好房地产业可以跨越周期,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可以带来新的机遇。”赵彤阳总结道。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

孔海丽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