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数字人、走进元宇宙!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今日开幕

21视频缴翼飞 2022-07-29 19: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于7月29日在京正式开幕。21世纪经济报道探访大会精品主题展及“开元之境”元宇宙体验馆。据悉,此次展会分为精品主题展和元宇宙体验馆两大主题,展会总面积共计7000平方米,超50多家企业参展。

在“开元之境”元宇宙体验馆,腾讯、天下秀、STEPVR等十余家公司带来元宇宙、数字孪生技术、超现实数字时空等方面的最新应用成果。

记者首先看到的是全球首款元宇宙登入门——“国承1号”,在1.7米x1.7米的全向运动系统中,体验者通过穿戴超轻薄VR头显、震动马甲,就可以走进元宇宙,电影《头号玩家》一般的游戏体验。

虚拟数字人的身影也在展馆中频频出现,目前无需任何外接设备,人工智能就可以精准捕捉上千个面部微表情和四肢动作,实现虚拟身份的实地上传。

“元宇宙概念在2021年被广泛关注,为我们这些相关应用的发展是非常大的助力。” 聚力维度CEO赵天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人是未来活跃元宇宙的主体,未来几年里,数字人将有望达到百万级,真正形成数字人内容创作上完整健全的生态。

此外,数字藏品、数字健身、数字文物等一项项奇妙的新场景应用也现身展馆,虚拟与现实融合的科幻感扑面而来。

在大会精品主题展,美团、百度、奇安信、北京理工大学等多家企业和机构也带来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最新成果,比如百度展示了今年新入选国家级“双跨”工业平台的智能云“开物”,在汽车、能源电力、钢铁、化工、水务等领域解决方案以及最新成果;中科寒武纪展示了包括寒武纪首颗AI训练芯片“思元290”在内的多个芯片;中科创达带来了全球首款SOA化的智能车型HiPhi X。

据悉,本次大会设置了开幕式、主论坛、六个主题峰会以及近五十场专题论坛,邀请政、产、学、研等各界人士共同探讨互联网3.0、数据要素、开源、5G创新、数字安全、东数西算等前沿领域。一系列具备高价值数字科技成果也将亮相7月30日的成果发布会,届时会有一批优质的数字经济领域项目与北京市朝阳区签署合作协议。

(作者:缴翼飞 编辑:视频编辑,曾婷芳,实习生淑婷,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