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兰德咨询宋延庆:房企的根本价值在于产品和服务

地产孔海丽 2022-07-29 17:21

回归初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调整中的房地产行业,一边承受着阵痛,一边大浪淘沙,在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下,探索建立新发展模式已迫在眉睫。

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召开,在以《突围之道:穿越周期的路径选择与方法论》为主题的六方会谈环节中,兰德咨询机构总裁宋延庆表示,企业的使命是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这也是穿越周期的密码。

通过调研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宋延庆发现,目前低能级城市的销售依然不乐观,冲量情况比较普遍,综合判断,他认为,今年二、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的困难程度会高于历史同期。

企业之间的分化也很明显。宋延庆表示,通过这一轮大洗牌,原来高杠杆、高周转、盲目追求规模的房企都比较痛苦,面临着更为严重的流动性紧缩、经营困难,而稳健型房企和深耕型房企则受益于良好的资金流转效率。

他以兰德咨询长期观察的房企为例指出,未来房企将由规模导向和速度导向的发展模式,转向产品力和服务力导向。

“企业归根结底是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主体,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一定会有客户买单。”宋延庆表示。

具体到实践环节,宋延庆认为,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构建是一场从认知到行动的转换,关键在于价值导向。

宋延庆表示,房地产企业作为居住事业的市场主体,根本价值应该是提供优质的居住产品,发展模式应该围绕这一个核心展开。“放长眼光,做好最坏的打算,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他说。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

孔海丽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