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丨融信孙群存:房地产行业站在基本面变革的历史拐点

地产唐韶葵 2022-07-29 17:25

危机与契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召开,融信中国(03301.HK,简称“融信”)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孙群存在“地产六方会谈(一)突围之道:穿越周期的路径选择与方法论”分论坛中谈及行业形势时,认为行业仍然在一个深度的调整期。“到现在为止,行业依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质疑和挑战”。

从事房地产营销多年的孙群存指出,行业过往存续的很多问题,都没有一套完整的或者是说相对明晰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目前需要更多清晰的预期。对于房企的流动性而言,还需要有更加根本性的政策落地。

尽管认可业内对于下半年趋于稳定的普遍看法,但孙群存认为,行业实现全面复苏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叠加最近发生部分城市的项目停工问题,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说,势必会加强对项目监管账户监管资金的控制。

“整个行业的根本性问题我认为没有完全解决。”孙群存也由此看到了契机。

一方面,这次停工停贷现象有可能会促使国家下更多的决心。行业暴露的问题,包括开发商、房地产上下游供应商和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甚至广大的业主,在这次调整周期中受到了影响。

另一方面,当前行业的状况有可能会倒逼行业做出一些根本性的改变。比如国家一直倡导的“房子要回归居住属性”,相信政府部门有这样的决心和智慧。

民营企业还是有机会的,据孙群存观察,行业面临结构性洗牌,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从销售情况来看,加剧了房企洗牌,尤其是头部房企的洗牌与变化。比如上半年前传统的前30强就有8家掉队了;新进的8家以央企国企为主力,但依然会有一些区域性的房企,包括一些地方性的民营企业在里面。

从行业微观层面来看,人们对高能级城市和优秀品质居所的需求增大了,品质红利会出现,对品质有一定追求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大浪淘沙,企业在管理端和品质端坚持品质初心,才有可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和持续的发展。

孙群存认为,企业对品质的探索也是一种新发展模式。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也是倒逼行业变化的一个表现。如果现有模式很好很健康,还探索什么新模式呢?探索新模式的内核驱动力,表明原有的模式出问题了,本质上还是为了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对新模式的探索初衷,是让房地产行业回归健康、良性循环,底层逻辑是防范金融风险。

孙群存指出,经历两年风雨洗礼,行业站在了基本面变革的一个历史拐点。未来新的发展模式,是房企、居民、政府,当然也包括相关金融机构协同发力,实现共同发展的一种模式。当下大部分房企在探索的诸多路径,比如代建、租赁、城市更新、轻资产运营、资产管理等等,都是新发展模式可探索的方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变革与探索也会面临难点。孙群存指出,是否有相应的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去适应和匹配新发展模式,而非老瓶装新酒。打破原有组织架构的边界,向来不是易事。首先要打破惯性思维,准备充足的子弹,把一部分精力或者是一部分现金流用来投入创新业务。

孙群存认为,行业最终是要回归初心,让老百姓安安心心地拿到自己想要的品质可控的房子,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规模稳定在10万亿级是可期的。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