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丨贝壳找房李文杰:未来10年房地产仍会保持很大的体量

地产张敏,李佳媛 2022-07-29 16:13

房地产不是落幕,只是增速换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敏 实习生 李佳媛 报道 

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召开,大会主题为“风雨蜕变:良性循环下的模式重构”。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发表了题为“楼市反弹下的政策长效机制”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房地产不是落幕,只是增速换挡,随着适龄购房人口和新型城镇化的支撑,未来十年,房地产市场仍会保持很大的体量。

李文杰表示,从2003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多年的波动式增长。2021年下半年,在强力的去杠杆举措下,市场出现波动,并导致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的各种危机。

李文杰认为,这种波动是由去年的强力去杠杆措施造成的,房贷额度的紧张,导致市场交易出现下滑,高速运转的开发投资链条失速,导致了去年下半年房企出现债务危机。“今年以来的大部分政策,都在解决由此产生的问题。”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0个城市出台了各类稳楼市政策,经过几个月的筑底,到6月,市场有所升温,但仍未完全恢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4%,连续三个月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9%;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5.3%。

李文杰对市场的复苏态势较为乐观。他认为,随着政策效应逐渐显现,今年下半年,市场会逐月加速恢复。预计今年的新房交易规模达到13.8万亿,二手房交易规模达到5.6万亿,同比分别下降15%和20%。

他还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仍有足够的支撑。一方面,城镇适龄人口仍将保持较大的规模;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也将带来大量需求。因此,“未来10年,房地产市场依然会保持很大的体量。”

但未来市场结构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二手房交易规模会加速上升,并逐渐与新房交易并驾齐驱。

(作者:张敏,李佳媛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