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说案|对退休老人承诺“保本高息” 100多人被骗1600多万

21说案徐倩宜 2022-07-29 19:23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 徐倩宜 北京报道

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8%,人口规模已达2.64亿。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龄消费市场也迎来蓬勃发展,老年人的消费观念正在更新,消费需求结构也正在经历从生存型向发展型的转变。老年人在追求高品质晚年生活的同时,不法分子也将犯罪的目光投向老年群体和养老领域,导致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呈现多发态势。

近年来,养老骗局层出不穷、花样翻新。近期,北京西城法院召开“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上发布了一个以公益活动为由,吸引退休人员进行“投资理财”的骗局。

退休在家的张阿姨一直想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某天邻居拿出一张印着“入社享福利、领礼品”的宣传单,说小区里新成立了一家专门组织老年人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的公司,最近还要开宣讲会吸纳新会员。

张阿姨听了觉得很有意义,决定实地去了解看看。张阿姨到了这家公司后发现确实如邻居所说,公司挂着“学雷锋、做好事”“献爱心、送温暖”的横幅,贴着公司员工探访希望小学、贫困山区的照片。宣讲会中,公司负责人夏某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销售动力水、鹿血酒等健康养生产品,因为自己热心公益,还成立了“慈善公社”只招收退休人员,“公社”定期组织“访贫问苦”活动帮助弱势群体,例如组织“慈善演出”筹措资金捐建希望小学,组织会员去养老院、孤儿院慰问等,不仅如此,“公社”还会经常组织 “免费旅游”作为会员福利。夏某强调以上活动只针对“公社会员”,“公社会员”按照级别不同须每年交纳几千至上万元不等的会员费。

张阿姨没有犹豫,非常痛快交钱入会。此后,张阿姨参加了几次“公社”组织的周边游和文艺演出,渐渐和夏某熟悉了起来,夏某向张阿姨透露,自己其实是某典当公司的股东,典当公司和银行有业务合作,有内部渠道可以购买短期高息理财,月息20%-30%不等,而且“风险小、回报高、周期短”,张阿姨出于对夏某的信任,先后多次给了夏某70余万元,夏某也都给张阿姨出具“借条”。但原本承诺两个月还本付息的项目,到期后夏某只返还给张阿姨10万元。张阿姨察觉有异,多次催要未果后选择报警。

经查,夏某以公益慈善活动为名,吸引退休人员入社成为社员,后又宣传短期理财渠道、互助平台、认购公司原始股等项目,承诺“保本高息”,吸引投资。截至案发,夏某共向100余人次非法吸收资金1600余万元。

西城法院法官提示,老年人发挥余热、投身公益是积极养老的一种方式,但与此同时也要警惕老年人的善良同情和兴趣爱好被犯罪分子利用。不要被不切实际的投资收益和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迷住双眼。

北京西城法院法官助理袁慧表示,究其原因,首先是基于我国当前养老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老年人的消费意愿和能力不断增强,但现有的养老设施总量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

其次是因为部分老年人缺乏家庭和社会的关爱,犯罪分子多利用其生活孤独和感情缺失的状态,使得“空巢”老人更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最后也是由于老年人接收外界信息和学习新鲜事物的能力有所下降,警惕不法侵害和防范犯罪的能力略有不足。

她认为,只有每个人都自觉提升反诈防骗意识、各部门通力配合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滋生土壤、全社会共同携手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才能切实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织密“老不可破”的反诈防护网。

(作者:徐倩宜 编辑:李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