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万物梁行叶世源:商企物业服务应与客户升级为战略合作关系

地产吴抒颖 2022-07-29 18:28

服务好客户是重中之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2022年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风雨蜕变:良性循环下的模式重构”。在以《第二曲线:存量大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六方会谈中,万物梁行CEO叶世源指出,IFM将是物业赛道的下一个主场。

叶世源谈到,在中国,IFM这类综合设施管理服务的外包规模比起全球的平均水平仍然有一定差距,但随着物业企业对之的重视,这类服务也录得较快增速,整个市场也越来越成熟。“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IFM将是商企物业赛道的下一个主战场。”

根据叶世源的观察,随着互联网、新能源以及高端制造业等行业的不断发展,综合设施管理服务的需求也进一步被催生,因此未来物业企业在这一领域也将有更多的增量机会。

叶世源表示,随着大开发时代进入尾声,物业企业能够突围应该基于两个方面,一是横向拓宽服务边界服务更多客户,二是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提供更深度的服务。

在服务边界拓宽之上,叶世源提到,一些互联网公司有24小时职场的需求,万物梁行能为之量身定做睡眠舱的清理服务;又如,万物梁行也为一些城市更新项目提供历史保护建筑的维保服务。

而在深度服务方面,叶世源认为,商企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从商业资产投融管退的全生命周期以及覆盖商业建筑所有场景的服务入手。“简而言之,就是从单一的空间管理扩大到整个业务流程以及战略规划层面的外包服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解决方案。”

叶世源强调,做好商企服务的关键是紧跟经济和行业的发展趋势,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且高性价比的产品服务。“FM业务中客户的关注点是多元的,所以要围绕他们的需求,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保障设施设备的长期稳定运行以外,帮助业主方提升租金回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要从服务关系升级为客户的战略合作伙伴,把物业服务的空间管理、资产管理、人文管理等融为一体,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叶世源说。

近年,物业企业的数字化运用也渐成气候,叶世源指出,物业数字化的运用是未来趋势,它的作用是提升运营效率,提高单位产出以及再造管理流程,进而推动服务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数字化的运用并不只是提升了我们自身的效率,而是优化了我们的服务方案,服务好客户才是重中之重。”

在具体运用中,叶世源讲述的一个服务场景是,万物梁行运用了数字化的手段对建筑能耗数据进行智能化监测和大数据分析,为商业建筑的节能减碳降费和空间价值提升,提供实效助益,也创造了更大的“绿色价值”。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